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警惕扩招大旗下的招生指标贪腐案

  利用管高校学生工作职务之便,帮湖北部分高校搞招生指标,从中捞取“好处费”88万元。22日上午,湖北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原处长、武汉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杨永才因涉嫌受贿罪,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受审。

(9月23日《长江商报》)

  当贪腐无孔不入、当贪欲占据心灵,我们方兴未艾的教育产业化事业中,不可避免地会被黑手“亵渎”。但在善良的人们眼里,这些高校腐败的黑手较多的是伸向基建、设备采购等领域,而通过帮高校搞招生指标从中捞“好处费”,在杨案之前,似乎是闻所未闻。

  不过,即使相信这是一个已被发现孤立的招生指标贪腐案,但其中发人深思的教训,也值得引起人们的高度关切,因为在教育产业化、扩招的大旗下,招生指标贪腐案,或许会成为多发的腐败“新品种”和新动向。

  在杨案中,当地部分三类招生的独立学院因多招收学生,导致部分学生无法取得学籍,这些高校负责人便与杨永才“打招呼”,向他送钱送物,希望能多拿到“学籍注册”的指标。由此,权钱交易一拍而成。

  扩招,早已成为很多耐不住寂寞的高校和他们的二级学院争先恐后的自觉行动,以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50年以来一直坚持保持适度规模“不扩招”,理所当然地成了最近教育界的大新闻。可是,扩招总得有个招生指标的限制吧,就像那些与杨永才达成肮脏交易的三类招生的独立学院,扩招、多招当然能振兴、繁荣教育产业,多赚钱多创利,可没有招生指标,一切都成了泡影,没办法,就得千方百计搞到招生指标,砸再多的钱也划得来!于是,人们不得不疑云重重:在其他那些扩招的学校里,招生指标贪腐案,会不会也如人们“臆想”的那样,正在角落里偷偷摸摸地交易着?

  招生指标为何能换“好处费”?武汉的这起招生指标贪腐案,着实应引起各级反腐部门的高度警觉。招生指标在平常人的眼里,是那么神秘和神圣,这可是关系到孩子能不能走入象牙塔的关键因素啊,可很多家长想不到,有了钱,这么神秘和神圣的事都可以轻松搞定,一点也不神秘,一点也不神圣。可是,学校就这么点场地,师资就这么些老师,你花钱买了那么些个指标招人,能保障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吗?他们的教育质量能达到教书育人的目标吗?贪官最终将被绳之以法,可那些扩招的黑学生呢?他们才是腐败案里最大的受害者。

  联想到媒体经常披露的骗子打着“特批招生指标”的幌子招摇撞骗等新闻,杜绝招生指标贪腐案最大的法宝,就是要打破招生指标以往独有的神秘感和朦胧感,使之透明、公开化,在各校招生指标的分配上,在对分管领导的监督和权力约束上等方面,都必须有切实可行的举措和对策,使招生指标成为一个干干净净的阳光指标!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永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