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补贴购房不如投资公共福利

  西安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西安市民购买商品住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出台这一意见的原因是,在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西安市房地产业受到严重影响,5月12日至31日日均成交量,比上月同期下降37%,比去年同期下降34%,有相当多的楼盘,特别是高层楼盘,震后一个月内几乎没有销售量,二手房市场也大幅萎缩,成交量仅相当于正常月份的25%。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全国各地基本趋势一致,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房价下降,几乎是民心所向,不少房产商已经开始明里暗里调整价格,紧衣缩食准备“过冬”。当然,房产商肯定不甘心于自己的资产日益贬值,特别是还贷、再生产的资金链眼见要断掉。救命稻草自然来自于市场之外的政府干预,也就是政府出面“救市”。

  房价在国家严控的前提下依旧快速上涨或高位滞留的主要原因,其实早已经有定论,简单地说,那就是在房地产价格、银行信贷风险和政府经济增长目标之间已形成了一种共荣共损的关系链,而大多数老百姓没有分享到房地产市场兴旺发达的利益,没有享受到相应的公共福利。一旦房产市场进入冬天,最直接的后果地方政府的相应税收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加大、利益既得集团的利益减少,一些相关行业也受到影响面临萎缩。但在房地产市场因畸形发展而成为众矢之的的情况下,政府出面救市,只能是饮鸩止渴。表面上看这样能够让一些买不起房的人受益,实际上则是将广大纳税人上缴的税金,通过购房者的手,源源输送到房产商的腰包里,之后,再由政府、银行、商家实现利益共享。这样的做法,不仅损害了广大纳税人的利益,更进一步损害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的形成,让房地产市场更加畸形、脆弱。

  目前,房地产市场应该有自行调整的能力,并且确实需要理性回归的过程。地方政府如果真的想使老百姓在住房方面享有基本的公共福利,不如把资金集中投入廉租房等各种形式的基础建设。只有公共福利与市场健康的和谐平衡,房产市场才能日益透明、公开、健康发展,普通投资者才能有信心再度入市。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