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空洞的素质教育拦不住学生跳楼的悲剧

  要根除应试教育是不可能的,当下最迫切的是,社会要想办法给考试成绩不佳、但有其他特长的学生创造与那些高分优等生同样良好的出路,至少让他们看见切实的希望

  新学期开始了,最令人意想不到热点教育新闻竟然是两天内上海接连有三个初中生意图跳楼或真的跳楼。

其中一名学生已经身亡。全社会都为之痛惜,并议论纷纷。

  如果从最直接最简单的层面去找原因,这几起悲剧有点类似许多白领都患有的长假后“上班恐惧症”。由于假期中身心彻底放松,一旦面临工作,心理倍感压力,心情烦躁不安。假如假期前工作上有种种不快,那么这种心理恐惧尤甚,严重者甚至有绝望之感。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也相信不少学生都曾经患过“上学恐惧症”。

  不过,大多数白领工作几天之后,这种症状就消失了,绝大部分新生开学几天之后也一切正常了。陷入“上学恐惧症”中不能自拔,乃至要自寻短见的只是极个别例子。

  这两日社会上最普遍的说法是,“现在的孩子太脆弱,抗压性、抗挫折的能力太差了。”的确,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一个个从小习惯了受宠爱、受重视、受赞扬,一旦受挫,其不适应完全可以想象。

  谁都懂得,在独生子女成长的道路上应该让他们吃点苦头,受些挫折,将来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可是,“现在的父母和老师都不好做,管得紧要跳楼,管得松就怕孩子不上进。”学生、子女一个个都是具体的人,各不相同,每个人的性格、承受能力、可塑性都不相同。也就是说,对不同孩子,管得松管得紧的临界点是不一样的,只是谁又能摸清楚“这个”学生、“那个”子女心理承受临界点在哪儿?

  碰到中小学生自杀事件,过去舆论责怪社会尤其学校没有对学生施以素质教育、心理教育、生命教育。如今学校都开了这些相关课程,舆论还是不依不饶地说学校没有把这些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上,甚至今年全国学校都上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都由于那位可怜的学生的自杀,而被讽刺为“代表生命教育的迟缓与残缺”。

  我们作为成年人和家长,必须坦率承认,我们也不知道“真正的”和“及时的”素质教育、心理教育、生命教育是什么!实际上,这些不能落实的理论本身是不错的,错的是我们被扭曲的现实生活。

  数十年来我们实际生活中以升学为唯一标准。如果说学校以升学为标准还能让人理解,而全社会都以升学为标准,那就令人匪夷所思了。然而现实生活就是如此,学校以升学率高为荣;学生及学生家长以考上大学为荣,以考上名牌大学为更光荣;社会一切正常活动为高考让路。若仅仅如此那还没什么,关键是学生踏上社会,非大学生找工作困难,名牌大学毕业生好找,学历越高越容易找,学历越高工资越高;更奇怪的是,工作一段时期后,升职评职称居然仍要用到这个标准。难怪学校、学生、家长乃至整个社会眼里只有考试分数!

  在这个唯一标准下,素质教育、心理教育、生命教育自然是苍白无力的。在这个唯一标准下,它就是生活的全部,学习成绩不好,就等于丧失了全部生活甚至丧失了未来。有几个人能承受得起这样的挫折?

  学生是要努力,然而就是所有人都尽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因为天资和机缘的关系还是会分出上下高低的。有些人就是再努力也不能在学习成绩上名列前茅,你让他怎么办?

  生活其实是丰富多彩的,生活的道路也是宽广的。学习成绩落后的人不等于不努力,不等于不聪明,非大学生、非名牌大学生在生活中作出贡献取得成绩的比比皆是。只要整个社会不再盲目的以升学为唯一标准,那么学校、家长对学生管松管紧的临界点很好掌握,学生的承受力会变得更强;而素质教育、心理教育、生命教育也能落到实处;那些学生悲剧就不会发生。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