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集体腐败也是一个道德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在审议刑法修正案(七)草案时提出了集体腐败的概念。他表示,如果目前单独制定惩治集体腐败法有困难,可考虑首先把私立小金库列入刑法犯罪中。(8月27日《新京报》)

  之所以将“集体腐败”纳入刑律,严厉打击小金库,是因为小金库是集体腐败的根源。

据了解,集体腐败的特征是从上到下,数量很大,屡禁不止。然而,由于还没有惩治集体腐败法,让腐败者钻了空子。

  为什么集体腐败会如此猖獗?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从行政伦理角度看,外在约束不力是集体腐败产生的一大诱因,但其主要原因还在于行政人员个人德行的缺失和伦理自主性的缺失。不可否认,集体腐败是一个法治问题,但就集体腐败实施行为主体而言,它又是一个道德问题。因此,要根治集体腐败,既要从制度的角度去探索对策,即以外在的规范来强制约束公职人员,同时,又要从道德的领域去提高其内在的自觉性。

  笔者以为,从成本——收益角度看,需要构建一套系统而完善的约束机制,通过制度创新消除腐败产生的根源,从而最大限度地防止集体腐败行为的发生。必须指出,如果公众、媒体和专家能独立地监督与评判,集体腐败的生存空间就会减小,这就需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提高行政的透明度,监督权力的运行过程。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