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关爱残疾人程序不能仅靠残奥会驱动

  近日,北京城管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盲道“无障碍出行”专项整治行动。损毁或违法占用盲道、占道从事无照经营、占道堆物等12项违法行为将受查处。(8月26日《新京报》)

  北京此次针对盲道采取的专项整治行动,毫无疑问是在为下月于北京举办的残奥会扫清“障碍”。

但问题是,何以到残奥会临近,才想起了残疾人需要“无障碍出行”呢?其他没有迎接残奥会任务的城市,对残疾人日常出行给予的关爱又将如何呢?说句实在话,如今许多城市在此方面的作为,根本无法令人乐观。眼下,因城市道路建设速度远远落后于机动车增长速度,许多城市干脆将非机动车赶上了人行道,于是盲道便更失去其生存空间。在宁波,甚至出现了自行车道、人行道和盲道“三道合一”的情形(据《现代金报》),如此不仅变相剥夺了盲人的行路权,而且也直接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和隐患。

  一个城市盲道的存与废,不仅关系到对残疾人关爱力与不力的爱心问题,更牵涉到城市管理者能否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并尊重公民权利的法律问题。我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三条明确规定,“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应当符合残疾人的实际需要。”“新建、改建和扩建建筑物、道路、交通设施等,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规定,逐步推进已建成设施的改造,优先推进与残疾人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同时强调,“对无障碍设施应当及时维修和保护。”那么,何谓及时?残奥会临近才想起整治违法占用盲道的行为,能算及时吗?

  的确,对于盲人等残疾人士而言,城市无障碍设施对其日常生活来说,绝对不可或缺。故而对肆意侵占盲道等“无障碍出行”设施的违法行为展开的整治行动,不应仅限于北京一个城市,更不应仅限于残奥会前后。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