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为刘翔竞选失败鸣不平

  8月21日下午,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选举结果刚一揭晓,新华网在第一时间发布标题“快讯”:“刘翔竞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失败。”

  毋庸讳言,刘翔的竞选失败与他的“退赛”不无关系,按照他退赛前的影响和声望——“如日中天”,当选“委员”势必众望所归,百分之百把握。

然而,“把握”全都随着“退赛”泡汤了。

  任何一个运动员,因为身体突发意外,赛前声明放弃或临场退出比赛都是无可厚非的,不值得大惊小怪,更不可能因之影响其声誉和威信,为什么偏偏刘翔因伤退赛会在中国乃至世界引起轩然大波,招致网民铺天盖地的非议、诟病乃至激烈抨击呢?

  有一种说法是,因为中国民众在刘翔的身上寄予了太大的希望,家门口的“百年奥运”,天时地利人和全占着,男子110米栏的金牌绝对非他莫属,结果等来的却是刘翔退赛——“竹篮打水一场空”。此论大谬!如果当真如此,那咱中国人岂不是太不人性、太不人道了吗?人家受了伤,心有余力不足,无力参赛,无奈退场,理应给予同情和抚慰,怎么还“落井下石”,借机非难、攻讦和诋毁呢?恐怕鲜有这种缺德者。

  我以为,国民对于刘翔退赛的“反常理”的情绪反应,完全是封锁刘翔伤情造成的。如果早一点公布刘翔的伤情,大家自然通情达理,不仅不会对之无端地再报期望,反而会主动吁请刘翔以身体健康为重,果断放弃比赛,毕竟人的生命价值,远比体育游戏重要。谁能料到,该项“绝密”一直被禁锢到开赛才骤然爆炸!想想看,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能经受得住这般持久地调戏、捉弄和折磨?

  在刘翔退赛后中国田径队随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说:“应该说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刘翔)这个伤就有了,后来一直恢复一段好一点,大强度训练以后它又有反应,一直到今天,主要问题是脚跟的问题。”这就是说,刘翔的伤一直就没有彻底好过。也就是说,刘翔的身体状况根本就不适宜参加奥运大赛。这个信息为什么要一直封闭?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当即给孙海平的“露相”打“圆场”:刘翔的伤“是一个老伤,一直控制得非常好,控制在可以正常训练,可以保持他的高水平。”所以,就没有必要向外界公布刘翔的伤情了。不过,冯树勇还是没能自圆其说,“上个星期六最后一次主要赛前训练的时候,他(刘翔)的伤突然加重。”上个星期六,即8月16日,赛前二天。这时发布消息也是可以让国民有所心理准备并理解的,为什么不发布?为什么还要安排刘翔带伤上场参赛?冯树勇聪明过人,他已经准备好了别人反驳,因此一再强调“刘翔是一个意志品质非常坚强的运动员,……他从来没有轻言退缩或者是放弃”。所以,不得不同意、支持刘翔参赛。果如是,那就说明冯老总对刘翔太不负责任!刘翔有伤,并且相当严重,“最后在进检录处之前,实在没有办法了,就用了最后一个办法,就请了我们一个体育医院的副院长,他是专门搞按摩的”(孙海平话),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应是,无论刘翔本人如何迫切要求参赛,作为组织领导者都必须果断地决策,责令他放弃比赛。这不仅是对刘翔个人负责,也是对全国人民负责,毕竟刘翔是“国宝”呀。

  8月18日晚10时多,中国田径队主任罗毅超做客央视台接受采访时,居然“神差鬼使”一般地泄漏了“密谋”的详情。罗毅超说,对于刘翔的伤情,“我们讨论过一次,第一是保持低调,不要张扬。这是一种信心,讲的更直接一点,是给对方压力。所以我们不能先说自己不行,在大赛之前长别人的志气,灭自己的威风,这是不明智的考虑。所以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自己解决掉,但在对手那里一定有威慑,哪怕不行,我也说行。就是这样一种基本的判断,不能说现在自己不行,别人就会更嚣张。”

  原来,他们之所以一直封锁刘翔的伤情,虚张刘翔参赛卫冕的声势,是为了“给对方压力”(媒体称刘翔的竞争对手一是古巴的罗伯斯,一是美国的特拉梅尔),是为了不“长别人的志气,灭自己的威风”。由此足见,封锁刘翔的伤情和刘翔的退赛,并非偶然的突发的,而是蓄谋已久的,不管其目的是如何为了长国人的“志气”,是如何为了“爱国”,但其品质和手段却是值得商榷的。竞技体育的赛场,毕竟不是你死我活的战场,必须遵守一些道德底线。

  罗毅超们自认为很“明智”,实则“聪明反被聪明误”!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冯树勇 | 孙海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