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请听谭咏麟一言——“刘翔的压力太大了”

  听谭咏麟一言?谭咏麟说了什么?原来离刘翔出战还有五六天,荧屏已经将“刘翔将要比赛的跑道”聚焦特写了出来,定格让观众万目相瞩。谭咏麟不禁唏嘘——“刘翔的压力太大了,哪经受得起十几亿人看着他,让我们大家都来为刘翔减压吧!”

  是该为刘翔减压了。

“刘翔的压力太大了”,一是上届冠军,二是在家门口比赛,这两条相交,承载了国人多么重的托付!除此之外,他还是千万少男少女的心中偶像,他们更不能容忍他拿银牌。一个20多岁的大男孩,肩负了万千宠爱,更承受着千万重负。且不说刘翔已不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就说对手罗伯斯的竞技状态,现在正处于巅峰呢!而我们的刘翔,却一直忍受着脚伤……所以我们要给刘翔减压,不要过于苛求他,不要让他担负太重的包袱———在家门口比赛,他的压力已经比罗伯斯重许多,我们不要再加码了。

  给刘翔减压,其实是给国人减压。我们一些同胞,将家门口的金牌看得太重,似乎一到咱们地盘,金牌就不容“旁落”,拿到了,叫做“还归”,拿不到,就叫做“痛失”。据新华社记者说,一些比赛尚未开始,就有国人准备好了欢庆锣鼓,一些运动员的亲朋好友乃至“父母官”也已千里赶来,有的甚至把获胜后的奖金都带到了赛场,家乡的父老乡亲更是早将长达数十米的鞭炮高高挂起……这样的“期望值”,如果一旦破灭,就会引来无穷的懊恼、悔恨甚至痛哭,这还有什么体育的乐趣呢?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千变万幻,如果发令枪未响,就已经把金牌揽入囊中,一旦错失,就要心中块垒、长泣当哭,这观者的压力,岂不是太大了一点。

  好在这几天,中国观众的压力正在缓释。杜丽失利,我们懂得热情祝贺捷克姑娘埃蒙斯和她那曾“送给中国一金”的美国丈夫;朱启南失金,我们知道真诚恭喜为印度夺得88年来第一块奥运个人金牌的宾德拉;羽毛球女双卫冕冠军杨张组合输给日本小将,我们也能“大肚容之”;而“水立方”中破了十次世界纪录,虽然没有一个中国运动员,可也引起了中国观众的欢跃,认为这是“对承办方最好的褒奖”……当然刘翔的110米栏有点不同,因为它几乎要承载亿万中国人的无限希望和寄托,但我们还是要抓紧这四五天,调整心态,作好“两手准备”。如果刘翔如愿夺金,我们固然为他欢呼,如果刘翔没拿第一,我们也要既为刘翔鼓掌,更为罗伯斯们喝彩!20年前,李宁在汉城奥运会失利,原先寄予厚望的国人,骂声一片,什么话都有。相信这样的“反水”,今天决不会再重演!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谭咏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