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一保一控”为后奥运经济护航

  央行近日同意上调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增5%,地方性商业银行增10%。业界人士指出,此举旨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央行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实有必要。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的信息显示,因为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国计有6.7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受此拖累,此前不断攀高的GDP增速亦自今年起开始回落。

  基于形势变迁,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而这种“一保一控”的新的思路,有别于去年底和今年4月分别定下的“双防”基调: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以及既要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抑制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经济下滑,避免大的起落。

  宏观调控的目的在于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因此,其重点、节奏、力度均应依据不同情况灵活进行相应调整。以货币政策为例,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变“稳健”为“从紧”,所要针对的主要矛盾是,由国际收支不平衡而导致的流动性过剩严重干扰到防过热、防通胀,因此,完全有必要在去年全年10次调高准备金率、6次调高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一步紧缩。

  进入新的一年,大量难以预知的因素显著影响到经济运行既有轨道,如美国经济衰退所次生的外部需求减少,粮、油价格狂飙所伴生的生产成本高企,等等,这些因素对于大量原本就已受困于本币升值与原料涨价双重压力的出口企业而言不啻雪上加霜,部分外向度高而技术含量低的行业(如纺织行业)更是首当其冲不能自保。

  产业升级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由于禀赋条件的限制,即使作为一种主动的选择,也还需要在较长时期内承接部分低端制造业以保有就业机会和资本来源,这就要求内生于本国发展状况的产业政策既要体现出引导作用,也要照顾到现实基础。

  经过持续紧缩和治理,当下中国的资产价格已经出现大幅回落,6月份出口增速也已经比去年同期降低近10个百分点。这些阶段性成果的取得需要支出一定成本,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即为金融扭曲有所加剧,中小企业的资金约束更为明显。

  我们曾经在本栏目中提出,中国的货币过宽其实只是信贷歧视造成的假象,其所掩盖但又必须正视的事实是,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分别处在相互割裂的金融市场中。如今年上半年,以大型国企为主体的上市公司股权融资额虽有所下降,但发债筹资同比巨增535%至745亿元,票面利率最高仅为9%,而同期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大量集中的东南沿海民间融资年利率高达60%-70%,且在个别省份民间融资额接近全部融资额的18%。

  调控的着力点在于化解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而在不同条件下,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又是相互转化的。具体到中国不断凸显的金融扭曲问题来看,由于中小企业创造的GDP已经占到我国GDP总量的60%,提供的就业岗位已经占到全国城镇就业总量的75%,因此,中央适时提出“一保一压”并以具体举措适度扶持中小企业,符合内需替代外需之大计,当能为后奥运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