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奥运蛋糕不只是计算具体收入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只有8天了,自从2001年成功申奥之后就持续被热炒的奥运经济,也掀起了红盖头展现给世人。

  日前再度有内地专家匡算,从2003年至2010年的8年间,北京奥运会所产生的总体经济影响将达到717.06亿美元。

与此前数度让投资者乃至平民百姓兴奋不已的情况有所区别,人们已经不再为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数字而激动。(7月29日中新网)

  对于投资者而言,无论在专家的计算中奥运蛋糕有多么多么的诱人和丰厚,只有落入自己钱袋里直观可以享受到的财富,才是真实的奥运经济。然而在经历了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风云突变之后,股票跌了、房价降了、物价上涨了,人们蓦然回首才发现,描绘中的奶油蛋糕似乎并不是人人都可以端到手里的。

  实际上,几年来一些人描绘的奥运经济,很大程度上是被有意无意炒作的概念。如果计算具体的收入,奥运会前后几十天的时间里,计算全部的旅游、航空、食宿等产业的收入,是远远达不到所谓的700亿美元的,在历届大型赛事中,也都不会直接产生如此天文般的数字。

  理解奥运经济,也不应该拘泥于简单的计算具体收入。十几天的消费暴涨,尽管能带动一些产业的收入呈几何级的增长,却不能改变中国经济的结构和整体局面。

  笔者认为,奥运会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除了宏观经济面之外,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中国企业的改变上,尤其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的企业上,而这一点此前一直被有意无意地淡化。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220个代表团、1万名运动员、7万多名工作人员、近300家注册媒体和2.1万名注册媒体工作人员等参加,预计8月份当月入境海外人数约80万人,全年将吸引海外旅游者超过460万人。

  如此大规模的人群在如此短的时间来到北京等几个城市,实际上是对中国服务业的整体性大考,而这种大考是极为少见的,也只有在这种大考面前,才能充分检验出中国服务业的整体水平,作为有理想的企业而言,也能抓住这样的大考机会,寻找到自身的差距,更好地改善服务真正走向国际化。比如,对银行业、旅游业、航空业、餐饮业等与老百姓越来越切身相关的服务业来讲,压力艰巨,但机会也难得。

  一旦中国的第三产业能在这样的大考中拿到好的成绩单,借此机会改善服务乃至流程和理念,向国际一流的服务业看齐,则是奥运经济对中国经济的长期利好影响,中国老百姓也能藉此获得更好的服务,触摸到实打实的奥运经济带来的好处。

  (作者供职于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