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风向标

官员不妨多坐公交车

  政府主要官员如能每季度至少乘坐一次公交车,体验营运情况,听取乘客意见,这将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对公共交通的管理和领导

  为了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保证绿色奥运的清洁空气, 北京7月20日零时开始实施为期两个月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每天大约200万辆停驶。

这意味着,每天在北京有400多万人次的客流会选择公共交通。交通部门预计,奥运会期间,选择公交出行的人数每天将达到2110万人次,北京交通的巨大压力不言而喻。

  然而,不仅在奥运这个非常时间,不仅在北京这个首都城市,在平时,在其他城市,人们对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能否经受住城市迅速发展的考验,还疑虑重重。

  公交优先已是共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城市开发规模和强度也不断加大,城市开发的密度也越来越高,人口也越来越向大中城市集中,交通的产生也越来越集中、越来越密集。这使得城市交通的供需矛盾不断尖锐,成为中国城市发展中一个急需解决的紧迫问题。

  采用大运量的公共交通来解决主要的通勤交通和日常生活交通问题,承担大部分城市交通运量,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减少大气污染,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于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成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必由之路。选择了公共交通就是选择了城市的未来,就是选择了经济发展的便捷途径,这已成为世人之共识。

  为什么公交承担的实际出行率低

  2005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了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确定了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优先地位。随后这几年,按照国家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各个地方政府陆续提出了构建“城市公交优先”体系,并制定实现城市公共交通“便捷、安全、舒适、经济”的目标和政策。许多城市还先后出台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具体实施方案。

  这些公交优先上的新举措和进展,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也在减少大气污染方面发挥了作用,得到公众的肯定和赞扬,但距建设宜居和谐城市的实际需要仍有相当的差距。

  从各城市制定的城市交通发展战略中可以看出,这些城市都提出要将城镇公共交通承担的居民日常出行比率提升至30%~40%,但实际上大多数城市所能达到的出行比率目前仍只在10%左右。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公交事业(含地铁和轻轨铁路)比较发达的地区也刚刚超过20%。因此要更好的落实公交优先,提高公交水平,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解决环境污染、出行不便等困扰城市居民的生活问题,仍然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在提高营运水平方面还有若干需要改进和提高之处。

  保持公交的长远发展

  可以说,公共交通的营运水平决定着公交是否有市场,是否能可持续发展。仔细研究一下当前公共交通的营运水平,不难发现其中的薄弱环节。那么,应该采取何种举措变不利为有利,来确保好公交线网的合理布局,保持服务运力与运量的综合平衡,从而有利于客运市场的开发,更好地吸引乘客呢?

  换句话说,如何保持公交的长远发展?在笔者看来,至少要做到如下几点。

  要注重并加大公交科技投入(比如在财政预算中将其单独立项),积极推进不断创新智能化交通体系的建设,实现对交通运行状态中的人车路之间的监控、信息联络和调度能力,不断提高公交营运科技管理水平。同时,需要尽快普及GPS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移动电视、GPS智能报站系统、到站信息电子显示牌、电子发车预告牌等智能化技术和手段。

  科学调度同样重要。在车辆的准点、间隔的准时以及拥挤的缓解方面不断改进,从而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并且充分利用公交企业联网的智能调度系统,加强营运监控,采取“大站车”、“快站车”等灵活调度方式,以确保行车秩序的安全正常。

  有关部门要科学规划并完善线路布局,要尽量采用设计先进、方便公交车停靠的停车站点。针对市民出行方式和新建居民点的不断变化,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减少重复线路,利用多余的运能充实拥堵线路的运能,尽量保持运能平衡,让乘客减少候车时间。

  要改善车辆设计,一切都要以方便乘客上下,使乘客感到舒适、安全、便捷为出发点。车载电视可以播放时事新闻,也可以宣传文明乘车、线路介绍或健康短小文艺节目等内容。笔者觉得,在公交车上播放道路拥堵场面其实对乘客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有关部门要对新上岗的司机和乘务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培训内容应该包括有关法规、道德规范、旅游地理知识等。公交车司乘人员素质要达标过关,品行和知识考核合格方可上岗。对调度等管理人员也要不断学习提高,这是改进公交营运水平的重要方面。

  要制定因地制宜的交通政策,以便引导和控制小汽车的交通需求与发展。在市区实施公交优先,确立公共客运的主导地位。实现交通排堵保畅,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道路设施的功能,就务必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而要努力实现城市交通协调发展,就必须在公共交通路权优先、信号优先、投资优先、政策优先等方面下足功夫。

  最好,眼光不能仅仅局限城里。需要加大对城市郊区公共交通客运发展的投入,加快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公交”,这是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逐步实现城乡公交票价统一。方便农民出行是促进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环节。跨省际行政区划结合部的公交线路有利于区域经济和社会文化的协调发展。要打破区划割据之传统观念,用全国一盘棋的理念努力打造结合部交通网络。

  乘客最为关注的是公交的“便捷服务”,因此要不断提升整体营运服务水平。政府主要官员如能每季度至少乘坐一次公交车,体验营运情况,听取乘客意见,这将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对公共交通的管理和领导。这与打仗靠前指挥是一个道理。

  深入实际是掌握第一手情况解决问题的前提,听取群众意见才能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要全面推行公交服务质量社会评价体系,邀请有关单位和乘客参加对公交线路社会群众满意度测评,具体指标应包括行车安全、车况车貌、规范服务、服务便捷和终点站管理等,以不断改进和提高公交营运水平。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