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官话禁锢之下新闻发言人如何发言

  一句“欲哭无泪”的内心表白,引发了公众对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离任的无限遐想。对于外界普遍流传的其可能被“潜规则”了的传言,王旭明坦言,“如果照本宣科念文件准确但传播效果只有10分,而个性化语言可能不那么准确但传播效果能达到90分,我宁愿选择后者”、“我是很傻,但我还没有傻到对官场基本运行规则不了解的地步。

选择了这位置,就不能只讲‘官话’。”(《东方早报》7月24日)

  其实,王旭明的不少发言,也都非“官话”。至少他的“教育买衣论”、“大学生养猪论”、“范跑跑无耻论”等,都已经成为广为流传的名言。而且,作为一个为政策解读代言的新闻发言人,他的这些言论,自然也符合官方立场。因为新闻发言人只有自己的表达技巧和方式,对于表达的内容没有决定权,如果他的通俗表达被认定为是对政策的误读,自然有官方的澄清以及对发言人的问责。

  也就是说,在照本宣科的官话和自我加工的“俗语”之间,新闻发言人有充分的选择权。但实际上,我们的新闻发言人,绝大多数都选择了官方语言。为什么?

  熟悉官场的人都知道,多讲官话会少犯错。因为官话大多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语言,你不可能从中挑剔出任何的逻辑和内容瑕疵,毕竟官话早已将辩证法的精妙运用到极致。但如果将官话自己“翻译”成通俗语言,无论逻辑上多么严谨,都不会像官话那么面面俱到、滴水不漏。比如“教育买衣论”,如果说成综合考察、择优录取就会永远“政治正确”。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虽然官话一贯正确,但官话却是一种远离公众的“非大众语言”。甚至在很多时候,官话的传播者在内心也不赞同官话表达,但为了自身的仕途安全、减少说错话的机会而不得不进行的“语言自保”。在现实生活中,公众能够而且需要接受的是一套符合大众语言方式和思维逻辑的“普通话”,而新闻发言人恰恰承担着这样的职责,其既需要维护官话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又要将官话转化为大众可以接受的话语。

  与其说公众需要的是会用“大众语言”的新闻发言人,不如说公众渴望的是政策表达更平易近人。毕竟,新闻发言人代表的还是官方的政策立场。现在的问题是,在行政体制内部,对上负责的要求使得官话依然是一种习惯性要求,在对外“公关”上,能说“普通话”则是对公众负责的必然要求。需要官话和“普通话”通吃的新闻发言人,如何在“上也认可”和“下也满意”的夹缝中游刃有余地生存,恐怕会是个难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如王旭明这般尴尬的新闻发言人也就会屡见不鲜。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