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风向标

党报影响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

  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人民日报社时的讲话,对做好新时期的新闻工作和宣传工作提出了五项要求。落实这五项要求,是新闻和宣传领域的重大任务,当然更直接地是党报党刊的重大任务。党的一切报刊只有充分落实这五项要求,才能形成并长久保持高度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的执政党。由党的这个地位所决定,党的报刊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工具之一,是党执政的重要工具之一。因此,党的报刊的公信力、影响力是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重要体现。既然如此,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一个不可忽视的任务,就在于提高党的报刊的公信力、影响力。反过来说,执政党的报刊如果缺乏公信力、影响力,那就极可能是执政党已经遭遇到了最大危险的一个征兆、一个警讯,为什么?因为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而这个最大危险在新闻和宣传工作中的表现,就是党的报刊渐渐失去在社会和人民中乃至在党员中的公信力、影响力。

  关于新闻和宣传工作,关于党的报刊工作,我们必须也只能这样提出问题和认识问题。

  执政党防止脱离群众,当然首先是要防止脱离工人、农民等基本阶级,但同样十分重要的是也不能脱离其它阶层,包括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而生长发展起来的新的社会阶层,与此同时,还应当特别注意的是不能脱离知识分子和青年。在一定意义上说,脱离知识分子和青年,甚至是执政党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中的最大危险。因此,作为党联系群众、团结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和媒介,作为传播党的主张的主流渠道,党的报刊须具有最广泛的公信力、影响力,尤其是要在知识分子和青年中具有足够的公信力、影响力。

  一方面,党的报刊须成为最具公信力的信息源。由于社会的开放和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现代社会的信息来源日益多样化,各种信息源之间的高度竞争已成为一个客观事实。置身于这种竞争环境,党的报纸作为新闻媒体,只有当它在关系人民利益的一切重要事件上,在关于人们生活于其中的社会、国家以及国际等外部环境的重要变化上,提供着更准确、更及时、更充分的信息时,才能在各种信息源的竞争中胜出,成为更具公信力的信息源。而人民对党的报刊作为信息源的信任,构成人民对党的信任的重要基础乃至首要前提。因此,一切制约、妨碍着党的报刊在各种重大问题上提供更准确、更及时、更充分的信息的任何观念和做法都应当改变,一切有助于提高党报的信息供给能力与质量的观念、做法、经验都应当发扬,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另一方面,党的报刊须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思想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场化、民主化、国际化的社会生活方式渐成潮流,方兴未艾,随之而来的是民智大为开张,思想文化的多样性、可选择性大为显著,因而不同思想文化之间的竞争同样已成为一个客观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党以其思想的力量、文化的力量感召、凝聚广大人民特别是知识分子和青年,是党的一种至关紧要的领导方式。改革开放以来,党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纲领、路线,代表着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的方向,包含着丰富深刻的思想文化内涵,是感召、凝聚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力量。党的报刊应当以对党的思想理论的深刻理解来传播党的思想理论,从而在各种思想源的竞争中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思想源。党的报刊事业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创造与传播事业中最重要的部分,必须以最具影响力的思想源所应达到的思想高度、文化境界和生气勃勃的创造精神来担当这一使命。应当看到,党的报刊的思想水准和文化形象是直接反映乃至代表了我们共产党的思想水准和文化形象的,兹事体大如此,岂可轻忽?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李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