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瓮安事件问责不要隔靴搔痒

  尽管官方没有明确表示,但日前贵州省黔南自治州委主要领导的调整,仍被外界看成是“瓮安事件”官员问责的升级。此前,瓮安县县委书记、县长、公安局政委和局长均已被免职。

  事发不到一月,这么多的官员相继被问责,“瓮安事件”处理算得上迅捷,但迅捷并不意味着问题的解决。

从黔南自治州主要领导被调整这一消息的网上舆论来看,网民们在叫好之余,也颇多疑惑。如果说瓮安县级官员的免职,尚有“干部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等断语,传递给那些等待事件处理结果的人一些公开的信息。而针对黔南州州委领导的调整,仅有一句“工作调动”,实在让外人摸不着头脑——当地的真正问题在哪里?一级官员究竟在哪些问题上失职?应该担什么责任、受到怎样的处理?公众如水中望月、雾里看花。

  当有重大事件或事故发生,地方一级政府能够积极主动问责,这是社会民主的进步,但官员问责隔靴搔痒,问不到“痛处”,也是常态。“瓮安事件”如此,大大小小的矿难如此,跨地区的水污染事件亦如此。

  问责不到位,反思必不彻底。这也是水污染事件不止、矿难频发的主要原因。每每事件发生后,总会有“要吸取教训”一类不可缺的套话,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一类的官话,贵州省委书记对瓮安县委书记汇报有如此批评——“自我批评少、解释情节过程多,分析原因少”。遗憾的是,如何真正“提高执政能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不可能从套话、官话中求得答案。社会公众也无法从类似的套话和官话中看到一级政府的执行能力。

  官员问责之所以形成如此虚浮的套路,缺乏真正的社会监督是主要原因。就“瓮安事件”而言,在当地基层司法监督缺位的情况下,若非舆论监督力量尤其是网络舆论的推进,没有自上而下行政监督的跟进,事件未必能有现在的结果。

  我们期待“瓮安事件”不仅能开创一个“问责速度”,更能树立一个“问责效率”,唯有如此,问责制才能真正起到作用,才能真正成为官员的“紧箍咒”,促使他们去关注群众正当的利益诉求,站在人民立场上说话。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