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身陷“三崇门”,阎崇年老师你为什么不回答?

  阎崇年老师治满史出身,对清朝的那些事儿,那些皇帝老儿自是饱含深情,动辄是“千古一帝”、“杰出”、“伟大”之类。他扬清抑明不客观、不公正的态度一度在网上引来大量的热议,与此相关的“袁崇焕是否爱国英雄”之争近来有愈演愈烈之态势。

2007年网上红书《窃明》现已出版,作者灰熊猫直接叫板阎崇年的“英雄说”;资深出版人叶匡政发表博文《袁崇焕和阎崇年,谁是汉奸》,并整理贴出了《十四网友质问阎崇年》,直逼“英雄说”的真实性;更有记者撰写《网上大激战,历史专家阎崇年身陷“三崇门”》具体报道了此次“倒袁”事件。但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只见网友出招,不见阎老开口,我相信真理越辩越明,所以忍不住地问一声“阎崇年,你为什么不回答?”

  其实针对质疑者,阎崇年开过口,只可惜不能够算作回答,现引原话语如下:“我回答的是学术问题,不是学术问题我不回答”,“研究袁崇焕的人我差不多都认识,就是没见过这个人”。这是一个完美的逻辑,不知道这是否是阎老师沉默的原因所在。

  起码我希望他不是,依理也不应该是,因为阎老师就是凭着《百家讲坛》出名的,近些年来频频出书、签名售书、演讲,扮演的就是一个大众文化工作者的角色,吃的是百家饭,穿的是百家衣,自然不会有这套逻辑。还有一个例子是,阎老师向揪出他著作中一个错别字的小学生致谢,并虚心改正,这足以说明他并非是非学术声不入耳呀。

  那么是因为心虚所以不回答吗?明清的历史材料芜杂繁多,有明人所写,有清廷说撰,有正史,有野史,偏偏他老先生选择的都是一些褒扬的,偏偏质疑者选择的都是一些贬抑的?如果是这样,可就是太不学术了。全面占有材料,然后对去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这是一个学术研究者应有的态度。网民们从《明季北略》、《崇祯实录》、《国榷》、《爝火录》等史书中能够找到大量反对的证据,可以说明要不是阎老师研究的史料实在太少了,而且局限在清朝人撰写的范围之内;要不就是在阅读到这些史料的时候,因为不能够为自己服务所以就当它们透明了。

  这位袁崇焕300年前是一个卖国者,200年前才被乾隆皇帝树立成一个民族英雄的形象,一反一正,天壤之别,至于历史真相究竟如何,袁是卖国贼乎?民族英雄乎?还是一句话,真理越辩越明。

  犹记阎老师在谈到成为明星学者时,曾说过自己是在书斋里泡了五十余年,如今是出来晒晒太阳。但他应该想到,走出学术小圈子后,外面的世界阳光与风雨同在。期盼阎崇年可以从学术的、真理的、对粉丝们负责的角度考虑,直面质疑者的问题,或捍卫自己的观点,或承认自己的确只取一面之词,或者勇敢地承认自己是在娱乐百姓,怎样都好,怕就怕闷不作声。

  学术圈的门槛很高,可网络是片自由的天空,何况网友们质疑的又不是你的私人问题。这种把别人置于透明的态度,不仅有违做人的道德,还有违追求学术真理的原则,实在是不应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崇年 | 袁崇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