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谁来看奥运会?中国办奥运会需要有更长远眼光

  “对于那些在未来20年要到中国做生意的人,中国人会问:‘奥运会时你来了吗?’如果你说没有来,人家就要问为什么?”这是北京的一位外商的评论。他的意思无非是说:你要到中国发展,不来奥运会是不行的。

  这话当然夸大其词。

我已经为那些在未来20年到中国做生意、却没有来奥运会的商人们想好了托词:“可惜呀,我那时年轻,资历太浅,没有来的资格。”

  你要不是一流企业家,来看奥运会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华尔街日报》最近专门发表文章讨论这个问题。本届奥运会,有80多位国家首脑要来,比雅典奥运会多了一倍,包括第一位作为美国总统到海外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布什。世界最大的跨国公司的总裁们,基本也如数到齐,估计有1000多位。除了大名鼎鼎的比尔·盖茨外,还包括沃尔玛、通用汽车、通用电器、麦当劳、雅虎等的总裁们。一些企业甚至要在奥运会期间在中国举行董事会。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手机市场,第二大石油、汽车、个人电脑等等产品的市场,谁愿意错过这个机会?

  这些大人物的到来,当然也给奥运会带来了一点小麻烦。比如,“鸟巢”里有空调的包间不够用了。特别是开幕式,一些世界一流企业的总裁,不得已要坐在露天席位上,虽然也是贵宾席位,但和主席台、包间等等相比显然“贵”得不够。各大总裁要想如惯常那样坐包机飞来飞去,似乎也不太现实。许多企业总裁出了机场,甚至连自己的专车也没办法乘,必须“屈尊”和别人一起乘坐豪华客车进城。奥运期间北京豪华包车的价格上升到了1.5万元人民币一天,是平时的4倍。一些比赛的前排票,居然被炒到5万美元(即30多万人民币)一张。

  未来20年到中国来做生意的外商,现在最多是中层的年轻人。面对这一阵势,哪里有资格和金钱占个奥运会的座位?所以不来的借口是实实在在的。

  这也使我多想了个问题:高朋满座固然好,但是从长期来看,“低朋”也很重要。“高朋”有钱、有声望,但不见得能够代表未来。比如,布什奥运会结束后不久就要下台,以后的中美关系如何,他起的作用不会太大,甚至现在也已经成了“瘸鸭”,起不了什么作用。盖茨如今功成身退,专心搞慈善。他要为中国作贡献,就应该多让他看看中国那些相对落后、需要帮助的地方,而不是只到中国最豪华的地方去。另外,未来世界政治和经济的领袖,现在可能就是个大学生。他们更能影响未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许20年后的盖茨们,现在还住不起北京的高级饭店呢!

  所以,当我在美国的报纸上看到北京在奥运期间五星级饭店不够用,四星则仅预定了一半时,就不免有些杞人之忧了。我希望提醒大家:奥运会主要的对象还是普通人。高朋满座的大宴固然热闹,但散起来也快。中国办奥运会,也许需要有更长远的眼光,那就是为20年后找朋友。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