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奥运能够改变中国几许,能否以制度化形式固定?

  我是体育盲,对运动赛事从无兴趣,但身居北京,奥运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仍触手可及。硬件一类的东西就不说了,只说说奥运是如何提升北京乃中国的“软实力”的。

  说个不那么恰当的比方,奥运有点像一块抹布,把北京的天空擦亮擦净了,原来北京的天空,也可以这么深、这么蓝;奥运又有点像一把梳子,把北京的交通理直理顺了,原来北京的交通,也可以不堵的。

就连原本总体上永远可以排名北京服务业最末位、仿佛全世界的人都欠她们一笔什么债不还的北京公交车上的售票员,服务态度也好了很多,脸上有了常常挂着的笑容,有了耐心回答乘客问题的好脾气。

  这些都还是浅层次的。深层次的发现和改变则更多:媒体的对内对外开放力度空前,而且因此收获和果实空前巨大而且正面。它让我们恍然醒悟:原来媒体的开放,无限风光在险峰啊。

  为了奥运的畅通和环保,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政府的公车将有半数在四个月时间内处于封存状态。这么长时间里封存这么多公车仍然不影响行政效率,让人们突然发现:原来减少公车是可以做到的啊,而且减少的数量至少可以达到现存量的一半以上!至于减少公车以后的公车改革,只要学一学韩国的公务员班车制度就可以了,不仅更公平、更省钱,而且减少拥堵有利环保。

  为了奥运期间的北京畅通,7月20日起北京就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而为了满足公共交通的需要,北京只需多投入2000辆公交车。原来,公共交通的成本是这么小,而环境和交通畅通的收益是这么大!此前有调查和分析模型表明,北京人上下班拥堵成本平均每人每月为375元。而奥运交通限行,除了保证交通顺畅之外,还能减少排污63%!而当今中国,汽车尾气是城市污染的罪魁祸首,其危害远大于吸烟,钟南山院士说广州人50岁以上肺都是黑的!

  为了保证奥运安全,奥运期间乘坐汽车、轮船进京的旅客,一律实行购票实名制,忘带身份证的非京籍乘客随时有可能被遣返。人们这又发现,原来,实行车票实名制是这么容易的一件事啊!那么,人们呼吁已久的火车实名制以打击票贩子的愿望,能否借奥运的东风实现呢?令人遗憾的是,不能。铁道部明确表示,不实行实名制。理由还是那个似是而非的理由:采取购票实名制将导致购票、进站、上车等一系列难题。但到西藏的列车都一直实行实名制,是否真如铁道部所说,导致了购票、进站、上车等一系列难题,以及假身份证、假票泛滥?看来,火车票不实行实名制,铁路部门一定有什么不能公开说、不便与外人道的“难言之隐”。

  奥运改变了中国许多,但这些改变至少目前是暂时的,能否以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来,促进未来中国的良性发展,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有很多问题也没有被奥运所改变,但奥运却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照见了一些问题的症结,并成为今后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去努力改变的方向。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