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充分民主,才能修复瓮安官民互信

  7月5日凌晨,瓮安新任县委书记龙长春和代理县长谢晓东走马上任。连日来,两人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其务实作风深得政府工作人员的赞许。但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要求,两人均谢绝了。(《贵州都市报》7月8日)

  瓮安“6.28”事件的发生,正如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所说,具有深层次的原因—“一些社会矛盾长期积累,多种纠纷相互交织,一些没有得到重视,一些没有及时解决,干群关系紧张,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不满意。

”而这些问题的发生与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局的主要领导以及当地官员是分不开的,“公安局不作为,党委政府不作为,庸官、懒官、拿钱不干活的官多了,老百姓就不会有好日子过”,可以说,吏治的问题,是瓮安事件发生的最重要的原因。

  有鉴于此,在瓮安的局面刚刚稳定之时,贵州方面就大力调整当地的主要领导,县委书记王勤、县长王海平被免职,瓮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政委罗来平和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申贵荣也被免职。与此同时,贵州省委和黔南州委分别作出决定,任命龙长春为中共黔南州委委员、常委、中共瓮安县委委员、常委、书记;谢晓东为中共瓮安县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请瓮安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其为县人民政府县长;而新任瓮安县公安局长、政委也已经到职。

  在重大事件发生后,及时对负有责任的当地领导进行“问责”和免职,这表明了“责任政府”的精神,也符合民众的愿望,这是上级政府办得一件实事,也有利于迅速为局面稳定。上级政府及时任命新的领导人,也有利于加强领导,平息事态。事实上,从短短的几天来看,新任领导工作还是有成效的。例如新任县委书记龙长春曾主政松桃、沿河等县多年,其中,在治理松桃枪患及当地错综复杂的治安局面上颇有建树,而其铁腕治吏的施政风格,更为当地百姓所称道。龙长春和谢晓东一上任,就进行慰问和走访调研,瓮安县各个机关单位也都在瓮安街头设点接访,瓮安县社会也逐步稳定下来。

  但是,尽管新任领导以往的工作卓有成效,而且最近的工作也开展的不错,但并不表明,瓮安政府、公安和民众的关系就能迅速地得到修复,民众就能很快支持新的政府领导。事实上,新任领导工作成效如何是民众考量的一个重大问题,而民众如何能挑选到自身满意的领导是另外一个重大问题,要全面修复政府、公安与民众的关系,就不仅需要这些领导能卓有成效地工作,而且要让民众能更充分地参与到对新任领导的挑选来。

  因为,正是吏治问题,导致了瓮安干群关系紧张,正是出现了大量的庸官、懒官甚至是贪官、恶官,让民众利益受损,矛盾无法得到解决。并且,民众对于这些官员的选举与任命,事实上并无多大的话语权,当这些官员祸害民众时,民众也无法将他们罢免,才会使得一个小小事件成为导火索,让几万名“无直接利益冲突”的民众聚集在一起,酿成群体性事件。所以,瓮安“6.28”事件,不仅仅是要解决长期积聚的社会矛盾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让民众能参与到对官员的选举、任命和罢免的问题,如此才能修复政府、公安与民众的关系,重建政府的合法性与权威。

  因此,我建议,像出现诸如瓮安“6.28”事件这样的大的群体性事件,上级党委、政府应当及时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免职,同时迅速任命临时领导稳定局面,但是对于正式任命新任领导,却要慎之又慎。上级党委、政府应当将提名的人选交由当地人大、政协充分讨论,交由当地党员和民众充分讨论,也应当允许当地的党员、民众向上级党委、政府提交候选人的名单,上级党委、政府在充分考虑上上下下的意见后再正式向人大、党代会提名,通过严格的法定程序选举产生或者任命。只有在新任命领导上充分体现民主,才能真正修复政府、公安与民众的关系。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长春 | 谢晓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