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谁之错?“爆笑高考作文”笑的其实是我们自己

  今年的高考已经尘埃落定,招生工作已经陆续开展,可就在这时,一个参加了今年高考阅卷的老师,在某网站发出一个名为“爆笑高考作文——来自评卷一线(08广东卷)”的帖子,帖子中,详细罗列了经由其手批阅的今年参加高考的一些学生在作文中犯的错误,并加以麻辣点评,大有“乐死人不偿命”的架势。

虽然初衷是想博人一乐,但是广大网友还是认为这样拿考生错误做文章有些不妥。(7月8日《扬子晚报》)

  该教师眼中的“爆笑作文”,其实是一些学生在援引事例典故的过程中出现的张冠李戴现象。由于知识掌握不踏实、历史典故的积累出现了重叠混乱,或者由于考试期间紧张,甚至由于笔误,考生都有可能出现类似的低级错误。大凡中学语文教师,对此现象应该并不鲜见。

  和发帖的这位同行一样,笔者在讲评作文的时候,一度喜欢拿学生出现的这种常识性错误进行揶揄和调侃,而绝大部分学生也会在我列举完这些错误之后哄堂大笑。每逢此时,我都自我感觉课堂气氛变得热烈起来,我更认为,经过此番调侃揶揄,不但该生能够纠正错误,其他学生也会在笑声中引起注意,强化了学生的知识联系。但后来的一件事情改变了我的看法。在一次酣畅淋漓的调侃之后,那名遭到调侃的学生交上来了一篇周记(一种自由命题的作文训练形式),其中竟然用了俄国文豪果戈理在《钦差大臣》中的著名台词作题目:你们在笑什么,你们在笑自己!该生说,低级错误是很可笑,但这是学习过程中必然经过的阶段,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永远不犯类似的错误,你们的耻笑何尝不是笑自己?该事件对我触动很大。我觉得,拿学生的错误当卖点,有时也会产生出类似于“把大部分学生(包括自己)的欢乐建立在个别学生的痛苦之上”的后果。只要是调侃和揶揄,就有可能会伤害人,即使这种调侃和揶揄是善意的。毕竟学生的自尊心和看问题的角度是千差万别的。

  何况,这些错误既然属于常识性错误,大部分学生其实都很了然,没有必要再格外提醒。而出现错误的学生也往往在事后的查阅或者在老师的圈点下恍然大悟,并且早就感到了羞愧。如果老师再在讲评的时候调侃(在当事学生看来就是讽刺挖苦),只能给学生带来较为强烈的羞耻感和受辱感,对学生并无教益。换个角度来看,诚如有网友所言,如果学生的作文写成这样,是谁的错?能不能反证我们老师的指导没有到位?生之错,师之过。我们在调侃嘲笑学生错误的同时,还真应该反思一下:我们是否在笑自己?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