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并非危言耸听:干部作风不良易引发大问题

  贵州省委7月3日在贵阳召开瓮安“6?28”事件阶段性处置情况汇报会,决定严查彻究在此次事件中严重失职渎职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建议免去瓮安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政委罗来平和县公安局局长申贵荣的职务。

同时,要求纪检监察部门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查究瓮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据当地警方介绍,6月28日下午,因对该县一名女中学生死因鉴定结果不满,死者家属聚集到县政府和县公安局上访。在有关负责人接待过程中,一些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冲击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县委大楼,最终酿成严重打砸抢烧事件。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在汇报会上说,这次事件,表面的、直接的导火索是女中学生的死因争议。但背后深层次原因是当地在矿产资源开发、移民安置、建筑拆迁等工作中,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屡有发生,而在处置这些矛盾纠纷和群体事件过程中,一些干部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甚至随意动用警力(据新华社贵阳7月3日电)。

  石宗源对瓮安“6?28”事件起因的分析可谓入木三分,点中了问题的要害。

  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干部作风不好直接危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危害政府的公信力。所以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干部作风问题,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甚至成为2007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主要议题;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提出以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然而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这一问题并没有被真正重视起来,干部作风不仅没有明显改进的迹象,相反有恶化的趋势。一些干部对待群众态度冷硬横推,工作方法简单、工作作风粗暴,不仅不重视维护群众的利益,而且屡屡损害群众的利益。

  干部作风不良,往往造成严重后果。一是影响和谐稳定的大局。因为干部作风存在问题,一些民生事件,政府部门能解决而久拖不决;一些治安案件,公安机关处理不果断不及时;一些民事小纠纷,在司法机关得不到公正处理,从而引发群众不满,导致这些小事情、小案件、小纠纷演变为刑事案件甚至群体性事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甚至黑恶势力趁机利用群众的不满情绪挑起事端,借机扰乱社会、趁火打劫,制造更大的混乱,破坏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瓮安“6?28”事件看似偶然,实属必然,与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作风有密切的关系。二是作风问题易引发严重腐败。干部的作风问题,直白地说就是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就是如何摆正个人利益与人民群众利益的关系问题。如果干部心里装着群众,他自然对来访的群众笑脸相迎,会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一旦一个干部考虑群众利益少了,他就会把满足私欲、追求享受放在首位,这样不仅会产生工作上的弄虚作假、生活上的腐化堕落,而且会滋生贪污受贿行为。事实一再证明,大量的腐败案件,都肇始于干部作风变坏。

  瓮安“6?28”事件的发生,以血的教训,给一些地方和部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敲响了警钟。如果一些干部还不赶紧改掉自己身上的不良作风,这样的事件,肯定还会上演――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