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深层次原因”其实是个浅道理

  在谈到“6·28事件”教训时,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说,背后深层次原因是当地在矿产资源开发、移民安置、建筑拆迁等工作中,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屡有发生(7月4日新华社)。

  “侵犯群众利益”是深层次原因,“群众利益不能侵犯”却是个很浅显的道理。

  之所以说“群众利益不能侵犯”是个很浅显的道理,是因为此道理是上了执政党纲领的,上了老一辈领导人著作的,是讲了几十年、人们耳熟能详的。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就提出,“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利益出发”;在《为人民服务》中又说,“我们的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

  辽沈战役中,解放军战士路过苹果园而不摘一个苹果;在进驻上海期间,解放军宁愿露宿街头而不进民宅,为什么?一言概之,是不扰民,也就是处处维护群众利益。正是这一以贯之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自觉行动,使广大人民拥护党的领导;使党的执政有着坚实的无以替代的群众基础。

  瓮安“6·28事件”中某些基层官员暴露出来的“作风粗暴,工作简单,甚至随意动用警力”问题似乎也告诉人们,一些基层官员把“不能侵犯群众利益”这个很浅显的道理不当一回事,或视作“小菜一碟”了。在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上表现了漠不关心、麻木不仁、熟视无睹,当然会酿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对群众利益这个浅显道理的麻木忽视,根源是事关执政为民还是执政为官的问题。因此,吸取“6·28事件”的教训,关键是记住执政为民不应是空喊口号,而是需在脑中扎根,需要用心去实践,不得有半点疏忽的严肃话题。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