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瓮安事件”的深层原因值得警醒

  7月3日《贵州日报》报道,贵州省瓮安县"6·28"打砸抢烧突发性事件发生后,贵州省有关领导就事件的深层次原因与当地人士进行座谈,与会者认为,社会治安状况差,各种社会矛盾交织,法制和品德教育重视不够、一些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对利益诉求的期望值太高,部分干部作风不扎实,基层基础工作较薄弱等五个方面,是这起事件最值得反思的深层原因。

   一起起因简单的案件酿成严重的打砸抢烧群体性事件,其中必有深层次的原因。笔者认为,贵州省如此为这起事件定性,是值得称道的。这是因为,党和政府在面对少数人对公权的挑衅时,除了要求公职人员克制自己的情绪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思考:为什么一件起因简单的事,竟如此容易地被黑恶势力插手,且毫无顾忌地向政府挑衅?

   贵州省领导总结出来的五个方面深层原因,其中涉及群众的只有一条“一些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对利益诉求的期望值太高”,其他都涉及到领导干部、党政司法机关的工作。笔者认为,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对利益诉求的期望值太高”也绝非凭空而来,而是与一些社会现实问题不透明、不公平、没人管等密切相关的。总体来看,这五条深层原因总结得非常客观、到位。

   想想一些身边的现象,便不难体会这五个深层原因的普遍意义。只是某些地方的官员不愿面对、不敢承认罢了。而这样的“鸵鸟心态”,隐藏着极大的风险,如果不引起高度重视,此类事件就难以从根本上避免。

   找到了深层原因,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防患于未然呢?笔者认为,最根本的,还是我们的各级党政组织和各级官员,真正树立起应有的角色意识。换言之,党员要像个党员,干部要像个干部,司法机关要敬畏法律。同时要多一些透明,少一些黑幕;多一些规则意识,少一些裙带关系;多做一些实事,少讲一些空话;多一些规则面前敢于碰硬,少一些一事当前首先自保;多一些平民意识,少一些官僚习气;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少做一些透支资源、只顾短期面子的事……

   笔者坚定地相信,只要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上述现象必然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而只有这样,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对利益诉求的期望值太高”的心态才会随之改变,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