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多渠道信息提供更能增强信任

  公众对真相越来越看重。陕西虎照门,人们要真相;贵州瓮安群体事件,人们也要真相。真相到来,意味着是非辨明,正义实现。能不能给出真相,还意味着政府的公信力,人们藉此决定自己在多大程度上认同政府。

  在瓮安群体事件中,有关部门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真相。

但网上质疑仍然多多,看了新闻发布稿的人也疑窦丛生,觉得某些细节不好理解。政府部门给的“说法”固然权威,但也嫌单一和单调,未能冰释众疑。一个半拉子的真相,有时候在有些人看来,甚至是“欲盖弥彰”。

  在陕西华南虎照事件中,当地政府也是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真相和处理结果。公众原来关注虎照真假,新闻发布会承认虎照属于周正龙伪造。现在公众提出了新要求,人们想弄清楚,到底是谁制造了假虎照。当地政府说不清楚,也拒绝媒体采访周正龙。

  如果真相确属真相,必定经得起检验,所以真相不必包办。如果媒体从报道客观事实出发,展开调查,其与官方调查完全可以并行不悖。在法庭上,控辩双方不是乐意找来人证,证明自己所言非虚吗?政府现在强调“舆论导向”,所以要“统一口径”。“统一口径”的结果,是造成信息来源单一,往往说服力不足。

  政府调查真相,并非只图堵住众口,而是要说服当事人、公众和舆论。舆论导向的引导力,绝非来自于“统一口径”,而是来自于信息的真实和周全。政府不仅要“亲自调查”,还应容许媒体独立采访,形成独立消息来源,发挥“证人”作用。公众有多个信息来源,可以更接近真相,从而消除对真相的焦虑,降低非理性情绪。

  在一个文明社会,媒体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传感器。政府应该做的,不是排斥媒体,而是善尽其用。如果我们的政府真想提高公信力,第一步,可以容许权威媒体进行独立调查,形成独立消息来源。自然,媒体可能证实真相,也可能证伪真相或者暴露政府的什么问题,需要政府及时纠错。但一个现代政府,必须走出这一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