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瓮安事件要有民众的声音

  6月28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发生一起严重的群体性暴力事件。事件参与者放火焚烧了该县县委县政府大楼和公安局大楼。百余名警察在事件中受伤,50余名事件参与者被警方控制。

  这是今年第二起“打砸烧抢”事件,同是“打砸烧抢”事件,西藏“打砸烧抢”事件是达赖喇嘛企图分裂祖国、扰乱我们社会发展良好秩序的蓄意制造的谋反行为,让人民更进一步认识到达赖喇嘛的罪恶本质;而瓮安发生的“打砸烧抢”群体性事件,带给我们则是更多的是疑问、质疑和沉思。

可以说“瓮安事件”,给地方政府敲响了“如何执政为民、如何化解群众矛盾、如何建立和谐干群关系”的“警钟”。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没有空穴来风的流言。瓮安群体性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我们不得而知,单就我们从贵州省委书记表示该事件有深层矛盾的讲话中,就能窥出一二: “6·28”事件必有深层次因素。一些社会矛盾长期积累,多种纠纷相互交织,一些没有得到重视,一些没有及时解决,干群关系紧张,群众对我们的工作还不满意。由此暴露出的问题应引起反思”。其实,岂止是这些问题?首要的是瓮安事件发生的时候,信息的及时公开就是明显的一个问题。正如张鸣教授指出的:但事件之所以动辄闹大,造成恶劣的影响,跟政府方面的处置不当有密切关系。不当之一,是有关部门在事件萌发阶段,不负责任,推诿扯皮,甚至不适当地采取压服的强硬手段,把小事变成大事。不当之二,也是相当关键的,是每逢事件发生,当地政府往往一个强烈的惯性倾向,就是立即封锁消息,不让记者进入,不许消息外传。当今之世,凡是突发群体事件最后闹到不可收拾的,多半跟后者有关。这是瓮安群体性事件带给我们一声最响亮的“警号”。

  瓮安群体性事件,因何而起?这是著名评论员盛大林先生发出的疑问。这个问题问的好。瓮安事件究竟因何而起?之所以会有人这么发问?当然这与事件的信息公开不无关系。但是更多的是常识告诉我们,这里面肯定有猫腻。不然,当地群众就不会冒着犯罪坐牢的风险焚烧当地政府和公安局,即使有黑恶势力在背后煽动闹事,这些群众甘愿充当“黄盖”,那么这也说明此次事件在处理上可能存在这不公。

  此外,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是听到了瓮安政府和贵州政府方面等官方的声音,对于当事人方面也就是受害者家属以及群众的声音则没有一点,常言道,偏听则暗。对于了解事件真相,处理事件,不能只听一面之词,这是稍有思维的人都知道的事情。所以,从当前瓮安事件的进展来说,这至少说明瓮安群众在发表言论上的不平等不公平。以小见大,瓮安事件在当初的处理中可能也遭遇着这种不公平和不公正。显然,也是瓮安事件继续升级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瓮安群体性事件敲响的长鸣警钟的“警音”之一。

  就事论事、打击犯罪只能治标,追根溯源、化解矛盾才能治本。瓮安事件警钟长鸣,需要我们做解除这一警报的深刻反思,乃至付诸实践的行动。诚然群众围攻甚至焚烧政府和公安机关大楼显然以超出了正常反映问题维护自身权利的渠道和方法,但是,这些群众甘愿冒险铤而走险的做出这些“出轨”举动背后的原因,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知道和掌握的,这是认识问题,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的起点。现在的问题是这一起点,我们都没弄清楚,至少我们外界被蒙在鼓里。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达赖喇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