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维护稳定需要解决深层次问题 积极发展民主政治

  近几天,有几件事震惊全国。贵州瓮安县一名初中女生溺水而亡,引发群体性暴力事件。还有人闯入警局,行刺公安民警;有人冲进街道办事处,制造液化气爆炸。这些消息令人痛心,引人深思,使我们认识到,维护社会稳定,还有繁重的工作要做。

  仅仅一个多月后,奥运圣火就要在北京熊熊燃起,没有社会稳定,奥运会办不好。除开奥运会,每个人的每一个平凡日子,社会的长治久安和持续发展,也需要和平、稳定与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是政府之责,而社会稳定也是人心所向。可以说,社会稳定,天下归心。

  直接针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恶性暴力事件接连发生,证明社会不稳定因素还不少。多年来,政府致力于改善民生、想方设法增加人民收入,把它当作维护稳定的根本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影响社会稳定的不仅只有经济因素,政治因素也是关键。有人对政府行政行为不满,有人不相信政府的“说法”,还有人“常怀不满”,一有风吹草动便跟着起哄。凡此种种,使政府机关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发泄口”。

  以贵州瓮安县群体事件为例,初中女生不幸溺亡,公安部门宣布了调查结论,但一些群众持怀疑态度。诚如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分析,“从这起事件来看,从一起单纯的民事案件酿成一起严重的打、砸、抢、烧群体性事件,其中必有深层次的因素。”一些社会矛盾长期积累,多种纠纷相互交织,一些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一些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导致群众对政府工作不满,成为社会不稳定的“火药桶”。

  极少数借机闹事的人,应该受到制裁。排除这极少数人,应该说,一些群众对政府工作不满意,导火索可能是某项政策、某个行政行为,但深层次则是观念和体制问题。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各阶层都得了实惠,对政府工作基本上是肯定的。但突飞猛进的不仅是我们的经济,而且还有民众的思想观念。政府转变职能,重视服务,强调透明,但民众的民主意识、监督意识、权利意识也空前高涨。政府在向服务型政府、亲民政府、责任政府转型,但就步伐而言,与公众迅速增长的期待之间,仍存在一定落差。

  这种落差容易造成群众对政府的隔阂与误解。隔阂与误解长期积压,便可能导致冲突。消除误解,增加互信,总体上要求政府民主、法治、高效、透明,要求政府官员廉洁、勤政、诚信、负责,要俯下身来了解民情民意,了解群众的情绪所在。在具体事件的处理上,要求政府机关及时公开真实信息,注意工作方式方法。

  维护社会稳定,发展自然是“硬道理”。发展不只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还应包括社会发展和政治发展。应当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法治、高效、透明的责任政府,提升公权力的品质。高品质的公权力,可以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可以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赢得人民群众的赞成、认同和信任,从而奠定社会稳定之基。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