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给群众一个真相有多难?

  新华网贵州瓮安6月29日电:贵州省瓮安县城28日下午发生一起围攻政府部门的打砸烧事件。28日下午,一些人因对瓮安县公安局对该县一名女学生死因鉴定结果不满,聚集到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在县政府有关负责人接待过程中,一些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冲击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县委大楼。

随后,少数不法分子趁机打砸办公室,并点火焚烧多间办公室和一些车辆。

  事情的起因很简单,就是因为该县公安局对一名女学生死因的鉴定结果不满。从感情上讲,人们很难不把同情心给与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众。大部分群众都是讲道理的,也是通情达理的,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各级大大大小小的官员,谁都不会否认这一点。所以不是到了山穷水尽走投无路的地步,绝对没人愿意冒天下之大不韪去围攻和冲击政府。但是从理性的层面稍加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群众的“造次”也许并不无道理。

  本来简简单单的一桩命案,作为当地执法部门,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给群众一个真相其实并不难。但很显然,无论是当地有关部门,还是相关媒体,依然似乎是在回避问题本身。无论在当地有关部门的解释中,还是媒体的报道中,只是大概描述了群众围攻和冲击政府的行为事实,但对造成这一事实的导火索,对引发事件的命案并没有些许的说明和相关解释,仅仅一句“一些人因对瓮安县公安局对该县一名女学生死因鉴定结果不满”作结。这一明显带有纸里包火意味的含糊其辞,无疑会衍生出诸多的猜测和臆想,而群众据此不满也是理所当然。

  根据网上搜索,当地政府部门所属媒体,毫无关于此事的相关报道。而恰恰相反的是,在百度贴吧和不少小论坛,却有与事件相关的描述和分析。这些论坛的信息尽管各有说辞,但基本大同小异,都不外乎是女孩可能是被强奸,而作恶者因为在县里有关系并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尽管这些消息的来源并不是百分之百地可靠,但作为唯一的信息来源,对于群众而言,其所起到的诱导作用可想而知。英国著名政治家查尔斯。詹姆斯。福克斯有一句名言:“当人们因为迫害而只能秘密地交流思想的时候,舆论才会给国家带来危险。”事实上,不管遇害女孩背后是否涉及包庇和纵容乃至执法不公的现象,当地公安部门和政府部门都应该及时公布事实真相,使群众了解到真相。而封闭的唯一结果就是把群众推向听信“谣传”的死胡同,群众不明真相,一时义愤冲动也就在所难免。

  不管是一度纷纷扬扬的宝马车撞人事件,还是闹腾了一年的周老虎事件,之所以能有如此大的反响,激起不同的声音,就都在于当地政府部门未能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事实真相,在虚虚实实中,各种的猜测和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这种信息封闭,真相不明造成的必然结果就是群众对政府的不信任乃至敌意。这种群众与政府部门的对立,显然并不是我们乐于看到的,当然,对于政府本身来说,也并不是什么好事。

  事实上,给群众一个真相并不难。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特点之一就是公开公正。各级各地政府在依法行政中,只有坚持公开公正的基本原则,使行政和执法不断透明化,在具体事务中,让群众及时了解事实真相,不但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基本要求,也是解决问题具体的好办法,而且也唯有如此,才能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