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贵州瓮安的事,总让人有些担心

  近两天来,我一直关注着贵州瓮安县发生骚乱事件的进展,一直在等待着更详细的经过以及事情的真相,网络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说法,触目惊心,如果说没有一个更明确的真相,不说让国外媒体信服,就是想网民信服,恐怕也有难度。

应该来说,中国一个穷乡僻壤,一位女孩自溺就闹成这么大的骚动,如果真的是黑社会进行煽动造成的恶果,我觉得更反思的必要。

  四川汶川地震后,由于国家公布信息及时权威,被称作为“真相跑在了谣言的前面”,党和政府而得分不少。而此次,贵州瓮安的事,却是谣言跑到了真相的前面。在互联网时代,作为受众而言来说,总是愿意相信第一条信息,先入为主,而不管这条信息是谁发布的。在网上流传的谣言之中,贵州瓮安的事有时间,有人物,有事件,还有各种猜测,再加上事实的惨剧,再冷静的人也很难理性地思考。

  谣言跑在了真相的前面,其实本身也远非那么可怕,可怕的是在骚乱事件发生后,官方发布的消息只有那么短短几行,仅仅在强调“社会秩序稳定”等,对事件一笔带过,难免让人不信服。这样,猜疑声,斥责声,愤怒声,铺天盖地。同理,在当时民众情绪激昂的情况下,信息公布不足,恐怕也才有了黑社会的“一呼百应”,造成恶果。因此,如果说仅仅是把贵州瓮安骚乱,看着是一场比较孤立的事件,也未免结论为之过早。

  胡锦涛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具备风险防范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如果说将此事一再归结于黑社会的煽动,恐怕也不那么服众。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如果作为领导干部对任何小事进么漠视,或淡化处理,不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强度,就会有可能导致小事变成大事,而当地党委政府对局势的判断能力不足,也是造成骚乱的部分原因。据中央党校在去年一项对县以上干部的问卷调查显示,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缺乏或较弱的,占被调查者一半以上;应对复杂局面能力较弱或手足无措的,占三分之一强。这说明,我国基础领导的领导干部,在防范风险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上,还存在着相当的欠缺。

  贵州瓮安发生的骚乱,是中央党校这个调查最有效的注脚。一位女孩溺亡,流言满天飞,群众情绪激动,政府又不能给出更让人服气的结果和真相,导致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那么,黑社会的人一鼓噪,骚乱事件终成恶果。也就是说,领导干部对任何小事进么漠视,或淡化处理,不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强度,就会有可能导致事件的恶化,最终发展到难以收拾的程度。

  当前,北京奥运在即,国际源油涨价,股市下跌等,再加上各地拆迁、侵占农田事件等,都会以各种群件小事件的方式,在局部暴露出来,如果判断不足,或者予以漠视,不重视疏导工作,不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强度,不重视民意表达的渠道,不提升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仅仅只是强调事件中非法的部分。这才是我最担心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