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渡边淳一起诉中国出版社 盗版终将是“失乐园”

  以《失乐园》一书为国人知晓的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24日到了上海。除了像以往一样为自己的书籍作宣传,渡边淳一还宣布已经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中国数家知名出版社侵犯其著作权的法律责任。据悉,上海一中院已经受理了此案。
渡边表示,对此案他不会草草了事,而准备将此作为一个基点,梳理中日图书市场,为未来的中日图书翻译出版搭建桥梁。为了表示自己对打击盗版的决心,渡边在日本就已经把一切准备好了。甚至身边还有日本NHK电台同行,专门记录渡边来华解决版权纠纷的全过程。

  以往牵扯进盗版纠纷的,大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出版社。“偷来的锣鼓敲不得”,稍大一点、正规一点的出版单位都珍惜荣誉,一不留神招惹上版权纠纷都觉得丢人,遑论主动“涉嫌盗版”。但这次渡边淳一追究的,偏偏还就是两家有模有样的单位:文化艺术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曾经国际上对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颇有微词,近年大力整顿,正规出版单位此方面的意识该很强才对。如今居然惹出了这样的官司,丢人丢到国外去,实在是不争气。

  据报道,涉案的两家出版社中,文化艺术出版社并未给出明确回复,上海文艺则称其中有误会。但无论如何卷进这种侵权官司,对出版单位国际国内的声誉都有很大影响。不要说日本是邻邦,渡边淳一是还健在的名人,所以是那两家出版社“点儿背”;现在世界都是平的了,只要伸了不该伸的手,总得被抓。

  渡边淳一说,他希望借打官司的机会让中国的版权问题能够明朗化。看来这里面还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道道,日本人出了名的爱较真,其实学学人家“莫谓言之不预也”的精神挺好的。把丑话说在前头,规矩摆在桌上,总强似事后纠缠不清,乃至赔钱赔不是。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渡边淳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