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让地震中幸存的猪进博物馆?好肉麻的“朱坚强”

传说中的“朱坚强”
传说中的“朱坚强”

  我对猪没有任何恶感,相反,自家猪圈里还养着十几头猪。靠着它们,供儿子读书,供全家改善生活,没有哪个养猪的农民对猪没有感情。但是,眼下一只叫做“朱坚强”的猪还是让人心里不是很舒服,不是因为猪,而是因为围绕这头猪所做的价值文章。

  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村民万兴明家的大肥猪,震后被埋废墟下36天,6月17日被成都军区空军某飞行学院战士刨出来时,还坚强地活着。近日,建川博物馆馆长将其买下,并给他取了小名“36娃儿”,大名“朱坚强”。

馆长认为,这头猪用生命记录了抗震救灾。建川博物馆的生产大队有养殖场,已经为这头猪腾出了专门的圈舍,据说N多网友被坚强的猪感动。

  我只能遗憾地说,这些网友可能大多没养过猪。猪是坚强的,夏天不要吹空调,冬天不要盖棉被,甚至粗茶淡饭就可以打发一生的时光。存活了36天的猪就可以叫做“朱坚强”,中国农村成千上万为农家孩子一生打基础的猪,每只都可以叫做“朱爱心”、“朱奉献”了吧——它们有没有资格进博物馆呢?

  说这些煞风景的话,就是想表达一个意思:猪就是猪,一头地震中幸存的猪,只是一个概率问题,不是意志问题。坚强是什么?坚强是一种意识,只有人类才具有意识。“思维着的意识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借用马克思的那个古老说法吧:再精巧的蜜蜂,也不会有最蹩脚的建筑师的理念。我想说,废墟上即便是早早支撑不下去而消逝的生命,也比一只猪坚强。他们的坚强也许未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却必然散发着人性的光辉。

  猪是无辜的,真正拿肉麻当神圣的是人。我们可以文学化地赞美一只猪,一朵花,一棵草,却不应做过多的价值拔高。我实在无法理解,我们需要学习“朱坚强”什么震撼人心的东西呢?

正方
反方
应该。5。12地震带来的损害是巨大的,把这只猪放在博物馆只是起着留念的作用,意义重大与否不是争论的重点,主要是通过这只猪让我们对生命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 不应该。区区一只猪能让人怎么认识到生命的价值,那么多鲜活的生命不去宣扬,反而对只猪厚爱,实在不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坚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