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宽容的作文评价标准折射高考进步

  今年高考作文在阅卷上的宽容度大大增加,对于考生作文中所涉及的敏感尖锐问题,如弗洛伊德性学论、理发店小姐现象等,都获得60多分的高分。(6月19日《东方早报》)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今年各地高考作文最大的进步,是摆脱了那种空洞无物的论说,而更多地关注到了社会现实。
这一点,出题者或者说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功不可没。比如全国卷与陕西卷都与“抗震救灾”有关,四川卷题目为“坚强”,安徽卷为“带着感动出发”,广东卷为“不要轻易说"不"”,浙江卷的题目是“触摸城市与感受乡村”,重庆卷则为“生活在自然中”,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感。

  然而,社会现实总是千姿百态的,有时候甚至是复杂多变的,一些尖锐的社会问题,并非都有统一的标准答案。那么相应地,对高考作文的评价标准,也必然要求更加开放和包容。因为一些社会非主流现象,很可能会被一些敏感的考生所关注,如果没有宽容的评分标准,则可能打击考生关注现实、思考社会问题的热情。长期下来,我们所倡导的“现实关注”,必然被迫滑向对主流价值观的简单附和,这显然不是一种“兼容并包”。

  正因为如此,我对今年上海高考作文评判标准所体现出的宽容感到欣慰。说实话,像弗洛伊德性学论、理发店小姐现象等,即便是一些成年人也鲜有关注的勇气,更何况是一向讲究观点正确、积极向上的高考作文。这些话题直击社会现实,关注底层人士和社会边缘人群,与传统的道德观不相匹配,但只要理解独到、逻辑缜密、自成体系,阅卷老师都给出了高分,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之所以强调宽容的评价标准的重要性,是因为它将直接成为今后考生们的写作“风向标”。今年一篇关注农民工子女的作文获满分,它所起到的作用,很可能比发几个要求提高素质教育的文件更有效,因为中学生会从中受到鼓励,去更多地关注社会现实与问题。而宽容的评价标准也是素质教育的题中之义,因为素质教育本身就是要打破僵化的评价标准,关注学生发展的各种可能性。

  因此在笔者看来,这种宽容的作文评价标准折射出的正是高考的进步。我相信,只要教育工作者继续坚持以开放的视角,鼓励青少年独立思维,直面社会现实话题,我们的素质教育就有希望,我们的青少年就将更有创造力,我们的社会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宽容、理性。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洛伊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