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为何要我们抵制宣扬善良正义的《功夫熊猫》?


  万众期待的好莱坞动画大片《功夫熊猫》马上就要在国内公映了,然而16日上午,著名的“熊猫”艺术家赵半狄和一群朋友举着横幅来到广电总局,呼吁抵制《功夫熊猫》在中国的上映。(6月17日《新京报》)

  赵半狄先生抵制《功夫熊猫》的原因有二,其一是认为“好莱坞,它的气质和价值观会产生大量莎朗·斯通这样的人物。这样的好莱坞,还要在劫后余生的中国捞金”。

  能将“熊猫”和莎朗·斯通联系起来,使我不得不佩服赵半狄先生想象力的发达。

但只要不是习惯用脚趾头思考的人,总会知道,一个莎朗·斯通怎么能代表好莱坞?别忘了中国有很多爱国演员(如成龙、李连杰)也在好莱坞发展,按照赵半狄先生“一棍子打死”的逻辑,难道这二位是文化汉奸?

  说到“捞金”,这是真的,美国人的确是要靠这个片子赚钱的。然而这就像是美国卖给我们一台电脑,我们卖给美国一台电视一样,本质上是商品贸易,只不过这里的商品是文化商品。既然市场还在,商品贸易还在进行,又有什么理由单单阻止某一件文化商品呢?爱国情绪好像有点被滥用了吧。

  赵半狄先生的第二条理由是“《功夫熊猫》‘盗窃’中国的国宝和功夫,编织着美式‘励志’故事”,不过有意思的是,赵先生接着表示“自己并未看过《功夫熊猫》”。没看过《功夫熊猫》,就敢跑出来抵制,赵先生简直可以去专利局申请做先知了。

  如果不戴着有色眼镜去看这部动画片,就必须承认:它从正面宣传了“大熊猫”和中国文化——这正是张艺谋、陈凯歌等导演一直努力去做的事情。并且这也不是一部简单的“励志”片,它的主题是对善良与正义的宣扬。这样一部电影,我实在想不通为何要抵制它,要抵制的,大约是脑子里有些贵恙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半狄 | 莎朗 | 斯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