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地震灾区学校重建需充分市场化 领导需“无为”

  教育系统对口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会议日前在成都举行,周济表示,学校重建工作要有科学的设置和标准,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在设计上要提高学校的抗震标准,学校建筑抗震标准应高于民用建筑最高标准,要把学校建成最坚固最安全的地方。

(6月15日《新京报》)

  提高学校的抗震标准,把学校建成最坚固最安全的地方,这是国际上那些在抗震方面拥有先进经验国家的通行做法。吃一堑,长一智,这次教育部将学校建设提升到相当高度,此乃重建工作的必然之选。

  从“史上最牛希望学校”——刘汉小学的建设经验中我们或可琢磨出这么个道理,提高学校的抗震标准固然重要,但处于同一抗震标准的刘汉小学依然屹立,师生却无一例伤亡,看来,关键时刻过硬的建设质量,至少可以为生命撑起一把超出本身强度的“保护伞”。

  那么,怎样确保地震灾区学校重建的质量不走样?具体来说,这应该是一个纯粹的工程建设问题。关于震区学校倒塌的最终调查结果还没能得出,这并不妨碍我们对市场上建筑物质量进行一些理性分析。众所周知,一栋建筑物是否牢靠,关键取决于这么几大因素,一是设计过硬;二是资金足额到位;三是质量把关严格。

  改革开放已经30周年,建筑市场的科学体系已基本形成。如果制约建筑物质量的因素不受什么大的影响,一般的建筑物质量应该是有保证的。反过来讲,要保证建筑物质量,关键在于确保工程建设的充分市场化。

  市场化的优势就在于,打破了过去行政干预过多的条条框框,通过一系列自由搭配,形成了科学的建设机制。在充分市场化之下,学校建设严格实行公开招投标,严格堵住资金漏洞,确保足额到位,建设监管过程不再由业主想当然,而是由第三方监理单位严格把关。也就是讲,在充分市场化的前提下,学校建设不再因为主管单位的“高度重视”致朝令夕改,不再整天看着业主的脸色行事,让建设者的眼睛从领导和业主的身上,真正回到设计图纸和质量标准上来。

  让那些打着“小九九”的人或组织,在学校建设过程中退而远之,换之以尊重科学,尊重市场的理念,建筑物的质量也许更加有保证。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某些单位或领导,是否会乐意在市场面前全身而退,无为而治?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