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德美有根本分歧 默克尔与布什“恋情”终将结束

  美国总统布什参加完欧美峰会后于10日访问德国。德国总理默克尔除了给予最高规格的热情欢迎外,似乎并不存有多少幻想,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的一席话或许是其内心思想的写照:不要多说再见,我们还有很多话要谈,但是“一个新时代已经开始”了。

  德国媒体报道说,默克尔更多地突出布什来访的“私人”意义,而少有实质性政治内容,象征性地强调在他们两人领导下的德美关系是如何亲密。所以,回谢布什在其私人牧场接待默克尔、纪念马歇尔计划60周年、纪念西柏林空中之桥、散步、轻松会餐等礼仪性活动成了布什此次来访的重点内容。从布什和默克尔11日上午结束正式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看,事实也确实如此。虽然两位领导人谈论的议题极其广泛,包括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局势、中东和平进程、八国峰会及其所涉及的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世界贸易等等,但实质性内容都没有超过欧美峰会上的表述。

  施罗德时代,德美关系因伊拉克战争而恶化。默克尔时代,两国关系迅速升温,德国媒体因此将默克尔和布什改善两国关系形象地比喻为“一段恋情”。关系是改善了,但是正如联邦政府德美关系协调员、社民党人士卡斯藤·福伊格特所说,结果呢?结果依然是存在问题。他在《柏林日报》上发表谈话认为,伊拉克战争使国际法成了问题,而伊拉克战争的结果也还是问题。

  德美关系固然有其坚实的历史和情感基石,但是,在世界秩序的多极化还是单极化、战争与和平等重大价值观问题上,两国存在根本分歧。德美关系现在考虑的是在“后布什时代”如何相处。这或许就是默克尔那句“一个新时代已经开始了”的含义所在吧。

(责任编辑:李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