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提亚哥赫:如樱花般短暂而灿烂的生涯

  科特迪瓦是西非屈指可数的大国、富国,足球运动相当发达,但不知为什么,这个西非大国在奥运竞技项目上成绩平平,乏善可陈,迄今唯一一枚奖牌,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男子400米跑选手加布里埃尔.提亚哥赫(Gabriel Tiacoh)所获的银牌。

这位在国际田联官网上都找不到名字和档案的选手,却有着煊赫的身世和悲剧性的命运。

  加布里埃尔.提亚哥赫的父亲名叫库阿迪奥.提亚哥赫.雷米.布拉莱伊,是黑非洲屈指可数的妇科专家,科特迪瓦开国元勋之一,也是科特迪瓦民主党的元老,小提亚哥赫是其第六个儿子。1963年2月9日出生在阿比让的他自幼就被父亲送到法国,在épinay-sur-Seine渡过少年时光,13岁不到,他就被当地田径教练帕斯卡.扎瓦罗尼慧眼识别,开始了田径生涯,起先练习400米栏,但很快便被发现更适合练习400米跑,并在法国中学生级别的各种比赛中屡屡夺冠。

  1983年,中学毕业的他被父亲送往美国,就读于华盛顿大学,专业是当时凤毛麟角的工商管理学。作为黑人精英的乃父显然没指望儿子会把本应是业余爱好的田径训练练出什么名堂来。然而提亚哥赫的法国教练扎瓦罗尼却给华盛顿大学田径教练,绰号“美洲狮”的查理.卓别林写了一封推荐信。这位和著名喜剧明星同名的田径教练大名鼎鼎,曾培养出克里尔、莫拉乔、诺吉斯特等田径名将,在他的严格栽培下,提亚哥赫的竞技状态很快突飞猛进。

  1984年,他首先赢得了“太平洋10”锦标赛冠军,成绩为45秒24,几周后,获得美国NCAA大学生锦标赛冠军,旋即飞赴非洲,参加在摩洛哥拉巴特举行的非洲田径锦标赛,一举夺冠,又是几周后,他飞回美国,出现在洛杉矶奥运会的跑道上,在两名美国本土好手刘易斯巴伯斯和麦凯的夹击下跑出44秒54,夺得西非田径史上首枚奥运奖牌,也是科特迪瓦迄今唯一一枚奥运奖牌,并打破了非洲纪录。

  由于学业和伤病,1985年他几乎完全处于调整期,1986年,卷土重来的他进入运动生涯的辉煌期:年初的百事可乐大奖赛,他跑出44秒32的非洲新纪录;随后在美国大学生锦标赛上又跑出44秒30,并第三度蝉联“太平洋10”锦标赛冠军,成为该赛事“三连冠”第一人;紧接着,他转战欧洲,参加了一系列大奖赛并创造出9次跑进45秒大关的惊人纪录,成为“神话般的400米之神”,在那年的所有欧洲赛事中,他仅在柏林站失利,其余10多站全部夺冠。

  然而此时他的身体已开始出现莫名的不适,不得不在次年开始减少运动量和参赛频率,竞技状态直线下降,1987年他未获得任何大赛奖牌和名次,因此不能参加88年汉城奥运的400米跑,只能和3名队友一起参加4X400米,结果在半决赛跑出3分07秒15,未能进入前八名。

  1989年,他觉得身体状况有所恢复,又开始参加一系列比赛,并获得非洲田径锦标赛和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举办的法语国家运动会400米金牌,在许多大奖赛中也成绩不俗,这让许多人对年仅26岁的他再度寄予厚望。

  然而就在这一年底,不幸的消息传来:他被诊断患有病毒性心肌炎,不得不宣布退役。在竞技黄金年代被迫告别运动员生涯的他不屈不挠,顽强与病魔作斗争,并以全优成绩获得华盛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被这所风格保守大学校方赞许为“对种族主义偏见的伟大回击”,人们有理由相信,出身名门、品学兼优,一直保持着乐观、朴实和谦逊作风的他,将会在人生另一条跑道上再塑辉煌。

  不幸的事再次发生了:1992年4月4日,他突发急性病毒性脑膜炎,医治无效在美国亚特兰大去世,终年仅29岁。科特迪瓦田径史上的一代奇才就这样匆匆离去,他的运动生涯和其人生一样,如樱花般短暂而灿烂。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加布里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