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突尼斯的金牌长跑战将加穆迪

  突尼斯是北非小国,除足球发达外,其它体育运动成绩不算十分突出,自1960年至今参加过11届奥运会,一共仅获得6枚奖牌,在整个非洲奥运史上可谓平常之极。但这6枚奖牌中的4枚(包括唯一一枚金牌),却是由同一个选手在3届奥运会上所获得,这可谓不寻常之至了。

这位包揽突尼斯奥运奖牌榜半壁江山的选手,就是男子长跑名将穆罕默德.加穆迪(Mohammed Gammoudi)。

  加穆迪本名穆罕默德.蒂利利.本.阿卜杜拉赫,1938年2月11日出生于突尼斯西部毗邻阿尔及利亚加夫萨格省风景如画的山城西迪爱什(Sidi Aich)。家境贫寒的他从小未参加过任何正规体育训练和比赛,1959年4月24日,他应征入伍,并改名穆罕默德.加穆迪(也许是为了便于军中称呼)。很快他的命运就改变了:军队里负责军体训练的长官发现了这名年已21岁士兵的体育潜质,并督促他开始了严格的长跑训练。

  1960年,在一次国际邀请赛上,仅经过大半年训练的他竟一举获得5000米亚军,震惊了整个田径界,他也因此被选入国家队。1963年,他参加了平生第一次国际重大比赛——意大利那不勒斯举办的地中海运动会,并摘取5000米、10000米两枚金牌。

  尽管如此,当第二年他出现在东京奥运的跑道边时,因资讯不发达,他的名字几乎不为世人所知,公认的大热门是澳大利亚选手、世界纪录保持者克拉克。

  比赛开始后,人们惊异地发现,加穆迪竟紧咬着克拉克不放,赛程过半后,第一集团仅剩下克拉克、加穆迪和美国选手米尔斯三人,他们像粘在一起般跑了7、8圈,进入最后一个直道,加穆迪忽然抢先发力,第一次获得领跑。经验丰富的克拉克遇变不慌,立即启动,并在距终点50米处反超,率先撞线,加穆迪屈居第二。

  丢掉几乎到手的金牌让加穆迪沮丧万分,随后进行的5000米比赛,他甚至未能坚持到终点。尽管如此,他所获得的是突尼斯奥运史上首枚银牌,而且仅派出两名选手的突尼斯代表团竟人人获奖(另一位是63.5公斤级拳手加利亚),也算得载誉而归了。

  加穆迪并未沉浸在喜悦中,他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由于半路出家,欠缺的是战术意识和大赛经验,而这些只能通过多比赛来积累。

  1967年,地中海运动会在他的祖国突尼斯举行,他不负众望,卫冕5000米和10000米成功,并一直将良好的竞技状态保持到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

  10000米是他的主项,比赛开始后他很快取得领跑,并一直保持了大半个赛程,但在最后一圈时,一直紧咬着他的两位非洲选手:肯尼亚的蒂姆和埃塞俄比亚的沃尔德双双超过了他,最终蒂姆以29分27秒40夺冠,加穆迪以29分34秒20获铜牌。

  这一次加穆迪没有让失败影响随后的竞技状态:在稍后举行的5000米比赛中,加穆迪一路领先跑到终点,战胜了老对手蒂姆和他的队友凯诺,夺得了突尼斯奥运史上第一枚(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枚)金牌。

  也许因为年事渐高,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加穆迪的状态一落千丈,1971年土耳其伊兹密尔地中海运动会上,他未能卫冕保持了两届的5000米和10000米冠军;但1972年他的状况又迅速回升,这让他再次获得参加当年8月举行的墨西哥奥运会资格。

  8月31日,5000米比赛开始,此时已年满34岁的加穆迪为保持体力,选择了跟跑战术,一直跑在由9人组成的第一方阵中间偏后的位置。到了4800米时他开始加速,并很快超越了大多数选手,他的前面仅剩下芬兰人维伦(Lasse Viren)一人。

  这时奥运史上极富争议的一幕发生了:维伦忽然来了个急刹车,收腿不及的加穆迪一下撞在维伦身上,两人双双跌倒,维伦很快若无其事地站起继续比赛,而猝不及防的加穆迪胳膊和腿都受了伤,虽仍坚持比赛,但因疼痛难忍,最后的100米冲刺甚至无法摆臂,结果维伦以13分26秒42夺冠,加穆迪以13分27秒33屈居第二。‘

  在随后进行的10000米跑中,他虽竭尽全力跑出个人最好成绩27分54秒69,比4年前提高了1分半钟,但其他选手进步更快:第三名、埃塞俄比亚选手伊夫特的成绩也高达27分40秒96,他最终连前8也没能挤进。

  奥运赛后加穆迪选择了退役。仿佛好运也被他带走了一般,此后的突尼斯人虽然多番努力,却仅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一枚拳击铜牌(63.5公斤级,米萨维)。

  由于年代久远,加穆迪的许多成绩都未能保存到今天,他的大器晚成、不走运和频遭意外,也让其奥运成绩打了一些折扣,但3届奥运、1金2银1铜的成绩,已足以让这个突尼斯战士的名字,永远铭刻在奥运史册。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拉克 | 穆罕默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