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民主党初选,曲终人不散

  6月3日的蒙大拿与南达科他州初选中,奥巴马和希拉里再度平分秋色,各夺一州。比这场初选还重要的是,漫长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到此终于宣告结束:希拉里虽然仍未正式认输,奥巴马已经获得了提名所需的过半党代表支持,在明尼苏达州踌躇满志的宣布获胜,美国2008总统选举也自此步入了五个月的大选期。

  奥巴马获得民主党人的提名,无疑是历史性的。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主要政党的少数族裔候选人,奥巴马以自己的成功实践了“人人生而平等”的立国宣言,其从一个单亲家庭成长为总统候选人的经历更是对“美国梦”的经典演绎。对于黑人族群来说,从曾经的奴隶到今天的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3日的获胜立下了黑人民权运动史上新的里程碑。

  这位2004年才当选为参议员的新鲜人,创造的不仅仅是黑人的历史。在过去一年半的初选季节中,奥巴马从稍显稚嫩的参议员蜕变为高喊改变的总统候选人,面对实力强大的希拉里,上演了一出大卫击杀歌利亚的经典剧目。奥巴马的成功首先要归因于竞选形象的经营,无法和希拉里比拼执政经验、基层人脉的奥巴马聪明的选择了“改变”作为竞选的主轴。由于绝大多数的美国选民对布什的执政感到不满,奥巴马成功的挑动了美国人要求改变现状的心理需求,又把自己包装成唯一能够带来这种改变的候选人,在全美刮起了改变的旋风。时至今日,无论是希拉里还是麦凯恩,都不得不把改变时时挂在嘴边,改变已经成为本次大选中无可回避的重要话题。事实上,对政治现状大作攻击,标榜自我革新并不是大选中的新鲜招数,1976年的卡特、1980年的里根、1992年的克林顿都是凭借抨击在华盛顿从政太久的对手不够革新,强化自己政治局外人的形象最终当选。但奥巴马的竞选则把这种传统的竞选招数,以简明的“改变”重新包装,产生简洁直接的冲击力,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政治能量。无论奥巴马最终当选与否,他和“改变”已然在美国政治史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奥巴马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竞选策略的选择。与四处奔波,在全国范围营造形象的希拉里不同,深谙以小博大要旨的奥巴马在竞选活动一开始,就紧抓住初选第一站艾奥瓦州不放,倾注了绝大多数的资源在该州,意图取得开门红。希拉里在艾奥瓦初选前虽全力回防,但奥巴马还是凭借深耕许久的实力获胜,由此引发了震撼全国的奥巴马效应,首战获胜的他瞬间吸引了全国的目光,不花费任何经费却获得了媒体高强度的宣传,选民的心理也受首场初选影响,开始向奥巴马靠拢。在超级星期二之后,奥巴马又把竞选的重点放在了大量人口较少的州,这些州虽然党代表票数不多,但却位于初选日程表的前半段,希拉里的轻忽使得奥巴马在之后的十场初选中取得连胜,几乎击垮了希拉里的整场竞选。希拉里在后半段的初选中开始在一些人口大州反击,但奥巴马此时已经凭借十连胜占据了领先者的地位,希拉里再也没能有效地撼动这一事实,在最后几场初选中,希拉里在一些她长时间耕耘的州甚至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但这已经不足以弥补她和奥巴马之间的巨大差距。先赢后输难,先输后赢易,奥巴马正式在了解这一点的基础上,精准把握了竞选日程的安排,最大限度地发挥竞选资源从而获得提名。

  民主党以往的初选由于不存在势均力敌的局面,在二三月即早早产生最终候选人,今年的初选是二十余年来最漫长、最紧张的一次党内初选。候选人在全国五十个州和海外领地都展开了紧张激烈的竞选活动,从一方面讲,过长时间的初选可能会加深内部候选人之间的裂痕,奥巴马和希拉里不乏人身攻击的演讲一度在支持者间制造了紧张的对立。共和党早早确定候选人更让大选呈现出一种“以逸待劳”的局面,这也是为什么不断有民主党人呼吁希拉里退出的原因。但从另一个角度讲,民主党的加长初选事实上让所有州的民众都接触到了两位候选人,对他们的理念与人格特质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最终的大选未始没有助益。民主党初选的激烈局面更吸引了大批独立选民为投票而加入民主党,成功地扩大了民主党的影响力与媒体关注度。相比之下,共和党的麦凯恩虽然早早获得提名,但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却几乎被民主党初选掩盖了光芒,正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庆祝奥巴马的获胜之余,绝不应该遗忘希拉里,这位伟大的女性以自己的勇气和毅力完成了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女性候选人竞选。对希拉里而言,胜利曾经离她那么触手可及,却最终失之交臂,在检讨败选原因的同时,希拉里也值得为自己的历史性竞选感到自豪。毕竟在全美国,有那么多的选民始终如一的支持着她,希拉里或许没有失败,只是奥巴马太成功而已。圣经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某种程度上正好可以用来作为希拉里竞选的注脚。

  民主党的初选虽然结束,但大选才刚刚开始,在未来的五个月内,七旬高龄的“老麦”对撼四十出头的“小奥”,驴象之争正式上演。民主党的初选之曲虽终,演奏的乐手们并没有散去,马上开始的大选交响乐将更加精彩。6月3日的胜利并不是奥巴马的终点,恰恰相反,只是总统路的起点,想要战胜麦凯恩,将比战胜希拉里更艰难。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