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昂立埃特:中非射出的一支箭

  和菲薄的投入相比,非洲各国在奥运赛场上获得的成绩可谓不俗,但也应承认,他们的成绩基本集中在诸如田径(主要是径赛)、拳击等少数几个大项上,一些技巧性、器材性项目的成绩就平庸得多,甚至很少在奥运会上看到这些项目非洲运动员的影子。

  射箭就是这样一种技巧性、器材性项目,长期以来被韩国、意大利等少数几个国家垄断奖牌榜,非洲选手的身影宛若凤毛麟角,直到1996年,奥运已举办到第25届,居然还没有哪怕一个黑非洲射箭选手参赛过,甚至,非洲自己举办的泛非运动会,也没有竞技射箭这项奥运正式项目的比赛,因为根本凑不齐参赛人数。说来也好理解,比赛用的弓箭都是高科技产品,价格不菲,不像田径、足球,因陋就简可以将就,节俭惯了的非洲体育界不愿劳民伤财,也是人之常情。

  就在2000年悉尼奥运即将开幕之际,平地一声春雷,一位名不见经传的中非共和国女选手尤安佳-昂立埃特(YOUANGA Henriette)忽然宣布,她将参加奥运射箭女子个人比赛,人们听到这一消息震惊之余,大多将之当作一句笑谈。

  没想到几个月后,这位叫昂立埃特的女孩竟真的出现在悉尼的箭道前,拿着崭新的复合材料弓箭,神采奕奕地和众多世界顶尖高手一较高低。然而昂立埃特虽然精神饱满,可运气着实不佳,首轮便碰上了意大利名将、前摩尔多瓦选手瓦列娃,因技不如人,最后以126:166、足足40环之差败下阵来。瓦列娃在本届比赛中力战“梦之队”韩国队,并最终在3位韩将包围圈中硬生生抢下一枚银牌,运动生涯更获得过7个世界冠军,昂立埃特这一仗败得可谓心服口服。不过瓦列娃对这位黑人姑娘评价倒也不低,认为这位手下败将的悟性、素质和感觉都不错,只是训练和对弓箭的驾驭能力较差,从而影响了成绩。

  首轮就被淘汰的昂立埃特最终在总共64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63,仅高于同样来自非洲的乌干达选手图穆斯莉姆,但她归国后仍受到热烈欢迎,这不仅仅因为她是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全部三名中非选手(另两位分别是男子铁饼和女子100米栏选手)中成绩相对最好的一个,更因为她原本就是个业余选手,接触比赛型弓箭也不过仅仅几个月前的事情。

  原来奥运赞助商之一、来自射箭强国的三星集团为推广和普及一些韩国优势体育项目,每届奥运前都会在非洲举办训练营,并有针对性地给予赞助,国际奥委会出于普及奥运项目的目的,也会用发放特别外卡的形式给予扶植,在悉尼奥运会前,三星和奥委会选择了射箭项目进行推广,来自中非共和国体育运动专科学校的学生昂立埃特被挑选参加,此前从未摸过比赛用弓箭、连比赛规则都弄不太清楚的她凭借过人的素质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两名获得奥运外卡的女子射箭选手之一——另一位就是名列悉尼奥运女子射箭最后一名的乌干达选手图穆斯莉姆,本届奥运其实还有第三位非洲选手参加,但那位来自南非的白人选手克里斯丁.刘易斯是凭借自身成绩打入奥运选手圈的,最终获得第48名的她,严格意义上说很难被视为“黑非洲选手”。

  由于三星等推广公司几乎每届奥运都要更换推广项目,国际奥委会虽届届向项目落后国家发放外卡,但同样是每届的项目都要伤筋动骨大变动一番,这就给那些原本就缺乏比赛机会的黑非洲落后项目选手造成很大困难,使得难以凭实力突围的他们,连持续训练的机会都难以维系,昂立埃特也不例外,悉尼奥运后,既没有国际比赛、也没有国内比赛机会(全国就她一个射箭选手)的她不得不放弃射箭训练,循规蹈矩地学习、毕业,并最终留校任教。和许多同样情况的非洲伙伴比,她是幸运的:由于学业扎实,善于交际,她最终成为一位活跃于非洲体育推广舞台的“体育大使”,曾多次代表国家出席国际性体育普及推广研讨会,或协助举办各种体育单项训练营。曾是这类项目受益者、又因为其局限性而无法得到更多发展的她,也许会对这类活动的利弊得失,有超越常人的感同身受吧。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