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推动温室气体减排全球化

    本周,美国的参议员们将对气候变化提案进行辩论,该提案是代表美国立法者意志的重要信号。确实,谈判可能改变提案,但该提案的核心主张是正确的:除非美国、以及其它主要排放国从根本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否则对气候的损害将无法扭转。


    主动大幅减少排放量的行为不可能无条件发生。该提案计划通过强制性的“限额与交易机制”,设定一个低于历史水平的排放量上限,排放者要么通过减少排放,要么从其它地方获取减排量分值以完成减排目标。排放水平低于上限的排放者可以交易多余的配额或将配额贮存起来以备将来使用。该提案计划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70%。

    过去几年,全球对气候变化的争论已越发深刻。科学证明,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毫未减弱的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影响令人震惊。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曾于2006年受英国政府委托做了首个权威性经济学气候变化研究,报告指出,按经济成本效益分析,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暖比忽视气候变化要好得多。

    实际上,新的环保技术已经推动着数十亿美元的产业。去年,约有148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到清洁能源技术上。从2006年开始,对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增幅已达到60%。

    与此同时,对能源安全的担忧也是引发气候争论的原因。随着油价每桶涨到130美元以上,那些拒绝减排者就有更多的借口来回避对气候变化的关心。而减少对碳的依赖也是未来基本安全需求的核心。我一直认为,从对我们的生活方式的战略重要性而言,能源政策远不及防止气候变暖来得重要。

    目前,国外已有不少节能减排的案例。欧洲已推出排放权交易制度,其超过一半的碳排放已在进行交易;尽管对新政策架构搭建的期望初期存在一些困难,但该制度已经实现碳排放量减少,并为跨国企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以市场为基础的信号。除此之外,日本已公布其国家减排目标,中国已成立了新的能源强度目标,印度也准备在几周后公布其气候行动计划。

    以色列最近宣布支持一个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在2010年底前增加十万辆电动车上路。其提供的税务优惠措施将使得这些车比燃气动力车便宜,并以此作为实现本国汽车完全电动化的第一步。

    G8(八国集团)将很可能在今年7月的峰会上把气候变化列入议程。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也将继续主办第四次主要经济体气候变化会议。

    显然,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正意识到,尽早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不仅不会损害他们的经济,还可以提高生产力,并为他们创造竞争优势。美国大部分的州已有了气候行动计划,很多城市也已经为在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而努力。

    然而,重视减排仍然是当务之急:除非有一个全球性的交易,否则任何国家将不会有相应的主动削减行动。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已带头担保协议的有效性,中国和印度也承担了一部分的担保责任。

    科学表明,世界各国必须致力于发展低碳化的经济。美国可以利用其技术和创业精神,推动这场革命的进行。

    这就是该项立法的发起人芭芭拉·博克瑟(Sens. Barbara Boxer)、乔·利伯曼(Joe Lieberman)和约翰·华纳(John Warner)发起该项立法的原因。该提案表明美国将对减排采取实际行动,它允许美国要求其它国家也采取减排行动。

    联合国在减排行动上也达成一个共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负有共同但有区别的减排责任。精神可嘉,但它意味着什么?这也是我目前所主持的一个项目的主旨,该项目的第一份报告将在六月底出来。

    如果没有美国的承诺,全球性协议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美国承诺本世纪中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减少50%碳排放量,并以立法的形式付诸实践,将可以有效改变减排的前景。

    这项提案允许美国就温室气体减排问题进行辩论,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我所希望看到的。

    (文章出自LATWP,作者Tony Blair在1997年到2007年间任英国首相。他最近推出了“打破僵局、应对气候变化”倡议,以推动一个新的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性协议的发展。)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