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赈灾款物从“秋后算账”到跟踪审计是巨大进步

  截至6月1日12时,全国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415.38亿元,实际到账款物376.22亿元。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省市都已派出审计小组进驻当地的民政部门及红十字会,对赈灾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组织对汶川地震救灾这样大规模的款物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对审计署来说是个创新。(《法制日报》6月2日)

  此次四川汶川地震所接收到的捐赠款物数额之多早已创下了历史之最,并且,从以往或大或小的赈灾活动的教训来看,对赈灾捐款的流向如何进行有效监督,确保专款专用,不被私吞,成为了摆在人们面前的重大现实课题。对赈灾捐款进行有效监督是确保灾民得到全力救助的需要,把捐的钱花到该用的地方,也是尊重灾款、尊重捐款者对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无比同情、友爱之心的具体表现,不仅关系到捐款者的个人感受,更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因而马虎不得。

  以往审计监督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习惯于“秋后算账”,这虽然能够对预图谋不轨者产生了一定的威慑和警示作用,但由于“秋后算账”的涉后性和间接性,使得其威慑力大打折扣,少数人出于侥幸心理的考虑,仍然敢于铤而走险。

  审计意义上的“秋后算账”类似于司法监督,意欲通过结果来影响过程,然而,由于四川大地震的赈灾数额巨大、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响热烈以及赈灾所固有的人道主义属性和高尚情操,使得创新审计方式就史无前例地被提上议事日程。

  在许多时候,作恶者之所以作恶,除却本身具备“恶”的本性的少数人之外,更多的作恶者其实是制度的促成甚至怂恿使然,由于监督措施的缺乏以及监督力量的缺位,使得监督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一个摆设,一些人正是在一而再、再而三的小利得手的基础上最终才迈向违法犯罪的深渊的。

  此次赈灾款物的审计从救灾款物的接收开始,一直到登记、发放、管理等每个细节审计人员都全程参与的审计现实使我们相信,得益于好的监督管理机制,赈灾款物一定会各得其所,而不是被用于其它无关领域。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