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在哀伤与无奈之间

  当2008年5月19日-21日被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个“全国哀悼日”,我的MSN上,许多朋友都通过各自的签名肯定了中国的进步。比如,“国旗为具体的生命飘扬”,等等。

  和许多朋友一样,我更愿意从中看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积极内涵。

尽管这个苦难深重的国家至今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家哀悼日”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了这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刷新了执政者对国家的理解和意义的赋予,它也因此成为共和国精神成长史上的具有标志性的事件。

  国家首先是一个价值共同体,政治的进步同样取决于执政者对国家这一组织形式有着怎样的理解。事实上,转型期中国的许多法律,从宪法到国旗法,在精神取向以及权利赋予等方面与世界上许多文明国家并无本质区别,宪政精神或者国旗法的价值能否得到弘扬,在很大程度上仍决定于每时每刻的操作与执行。正因为此,在公共辩论以及其他具体的博弈中,人们总是试图通过重申自己的“合法的理解”希望将法律引入到具体案例之中。

  有朋友责问我为何最近一言不发——连日来我几乎只字未动。汶川大地震,造成数十万的伤亡。文字突然间变得毫无意义,讲任何道理都显得多余。在悲情与推理之间,在感性与理性之间,我承认自己已经进退失据,我在“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泪水中看见人性的光亮与社会的希望,也在人们尽享“只许感动,不许乱动”的悲情权利时体味某种失望与伤感。原谅我,终于选择了沉默。

  大悲无言,当我在网上看到广场上无数人疯狂地喊着“中国加油”时,我竟又多了些茫然。据我理解,“国家哀悼日”的设立所面向的当是每一个具体的生命,而不是抽象的国家,是以国家的名义重申生命的信仰与尊严,而不是以哀悼生命为契机,重申一个国家有着怎样的理想。尽管这种理想是重要的。

  若干天后的此时此刻,希望媒体不要过度透支大家的悲情,请回到仍将继续活下去的人们当中来,回到具体的重建生活中来;国旗都已经为庶民降下,请回到兑现国民每一项具体宪法权利的转变中来,还心地美好的国民一个美好的、没有那么多人为悲剧的时代。如果说中国获取一揽子进步尚需时日,那么看在无数亡灵的份上,请检点我们曾经有过的缺失,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从此担起责任,灾区重建就从给孩子们盖一间不是“豆腐渣工程”的学校开始吧!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