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评论

灾区重建还需更多资金,可否考虑发行赈灾国债?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在迅速组织大规模的抗震救灾的同时,中央及地方财政也迅速拨专款用于抢险救灾,全国上下也纷纷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对灾区实施援助。但是,这些资金只能够解灾区一时之需,从长远来看,要保持灾区可持续重建,还需要更多的资金。



  笔者以为,在这个特殊情况下,国家 发行特种赈灾国债,不失为一个解决资金的重要渠道。

  首先,汶川遭受特大地震,涉及面广,受灾程度十分罕见,重建工作绝非易事,需要后续资金源源不断,才能支撑起灾区建设的运转。而目前单靠国家财政拨款及社会各种募捐,显然绝不是解决资金问题的长久之策。

  其次,发行特种赈灾国债,有利于募集到民间更多的资金,而且这个资金还可以通过中短期操作,相对锁定资金,保证赈灾国债资金的专款专用。曾有报道称,民间资金高达上万亿元,如果能够通过发行特种赈灾国债来募集资金,相信能够轻松募集到上千亿元。

  第三,购买赈灾国债,同样是抗震救灾,而且更能体现出爱国之情、关爱灾区之情。我们相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觉悟,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能够伸出援助之手,但是捐款捐物,毕竟难以持续长久。而发行特种赈灾国债,能够通过市场化的运作,盘活更多的社会闲置资金,在灾区重建工作上发挥重要的作用。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及灾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特种国债原本就是政府为了实施某种特殊政策而发行的国债。而汶川大地震重建就符合政府特殊的政策。政府财政不可能每年都拨出大量资金,民间捐款也不可能一直延续下去,当地震灾区需要大量资金时,迅速发行特种赈灾国债,运用市场的力量,就不失为募集资金的一个重要渠道。而此举也能够有效缓解灾区“资金链”断裂的后顾之忧。

  其实,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也发行过一些相应的特别国债,专门用于某一大型项目的建设,也称之为“定向国债”。国债不同于政府拨付的资金和社会捐款资金,国债是向公众“借”来的,因而也是需要偿还的,既然有了这个“约束”,特种国债募集到的资金,就能够保证科学使用,对购买国债的人来说,这笔钱借给国家,也会十分地放心。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