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花甲以色列:重返历史的征程仍在继续

  作者为以色列小说家

  十年前,在以色列建国50周年之际,经由奥斯陆协议的铺垫,和平进程启动了。由以巴当局在1993年达成的和平协议确立了两个民族以领土妥协为基础,共享祖国的国家存在的合法性。人们广泛地认为这一长期冲突正得到解决。

不幸的是,过去的十年见证了这一进程在许多方面的严重挫折。

  为什么比以巴冲突复杂得多的斗争,比如南非的种族隔离、德国的分裂、苏联的解体,现在都已经被化解,通常也不用流血,而中东的冲突在绵延一个多世纪之后,却依然如故?

  原因之一是这场冲突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历史上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一个民族从一片土地上消失了2000年之后又重新回归,尽管他们一直将这块土地视为自己的祖国。因此也难怪阿拉伯人,特别是巴勒斯坦人不能从存在和道义上理解他们所遭受的磨难。复国主义的目的是更新和深化一种旧有的认同,从一开始,它就无意破坏土生阿拉伯人的认同感,或将其融合到传统的犹太认同之中。但是,由于阿拉伯人没有相应的历史模式来学习如何应对这种让他们错愕的现象,所以就试图将犹太复国主义诠释为殖民主义,并认为其他民族的反殖民主义斗争为其抵抗提供了一种范例。因此,以色列生存权的合法性仍然是个无解的问题。

  虽然全世界对以色列国籍的承认正日益普遍,甚至在大多数的中东国家也是如此,但它仍然受到两个紧密关联且危险的概念阻碍。第一个是从拒绝承认以色列的合法性到拒绝承认犹太复国主义合法性的转变,这在中东和其他地方日益明显。第二个是以一个双民族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国来代替原本两个国家的解决方案,这种倾向在巴勒斯坦人、其他阿拉伯人和许多欧洲人之中日渐增长。

  一个双民族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国的理念包含着一个危险的幻觉,即两个语言、宗教、文化和历史迥然不同的民族,两个被深刻的经济隔阂分割,并与其各自的外部世界相连——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世界,以色列人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犹太人的民族,能够被纳入单一国家的框架之中。另外,这还是两个在过去一个世纪里陷入绵延的血腥冲突的民族。

  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作为两个不同的民族都应该拥有自己的国家。两个国家之间还必须有明确的边界。在以色列,以色列籍的阿拉伯裔巴勒斯坦少数民族拥有完全的公民资格,尽管在实现完全的社会和经济平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巴勒斯坦国家也可能会有一小部分犹太少数民族。他们主要由约旦河西岸的定居者组成,他们对教义中的祖国是如此眷恋以至于情愿生活在巴勒斯坦的控制之下——前提是巴勒斯坦人会给予他们公民资格。

  在犹太复国主义的早期,一位出生在柏林的伟大的犹太学者Gershom Scholem曾说,犹太人正在踏上一次艰难的旅程,一次重返历史的旅程。换言之,将自己在离散中的认同建立在传说中的回忆和时间之上的犹太人,现在正重返一个真实的家园:一片拥有边界的领土和一种对自身历史的详尽而编年式的理解。六十年之后,阿拉伯-以色列冲突提醒着我们犹太人重返历史的征程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