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达尔富尔:希望也许正孕育于绝望之中

  一波三折的达尔富尔和平近日来可谓遭到沉重打击:5月10日下午,反政府的“正义与公平运动”(JEM)武装数百人乘坐“皮卡”,忽然自苏丹—乍得边界奔袭500公里,直驱离苏丹首都喀土穆仅一河之隔的恩图曼,并与苏丹政府军交火数小时。

  短暂的激战不仅撕毁了此前达成的脆弱停火协议,而且使各方面关系趋于紧张:11日,苏丹政府以“必须为10日的事件负责”为由宣布与邻国乍得断交;11日和12日,苏丹政府两次悬赏捉拿JEM首领易卜拉欣,并将奖金提高到令人瞠目的5亿苏丹镑(2.46亿美元),几乎10倍于美国对本·拉丹的悬赏,而易卜拉欣也在13日公开叫板,声称“别指望我们只来一次”。一时间内战升级仿佛迫在眉睫,许多观察家感到忧心忡忡甚至绝望,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助理秘书长盖昂诺14日对美联社记者坦陈,达尔富尔的和平“正渐行渐远”。

  然而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对于达尔富尔和苏丹而言,希望也许正孕育于绝望之中。

  长期以来,西方社会的主流(不论官方、民间)普遍认为,达尔富尔问题久拖不决的关键在于两点:巴希尔政府的顽固,和相关国家对达尔富尔问题的消极,正因此,他们一直把大量精力放在说服相关国家和向巴希尔施压上,而对反政府组织,如JEM和“苏丹解放军”(SLA)等则一直相对宽容,直至去年纽约和会因JEM节外生枝而未取得实质性成果,锡尔特和会又因同样的问题开得没完没了,美国等有关方面开始意识到“一个巴掌拍不响”,开始咆哮着对JEM施压。但是,这种改变是有限的、不足够的,一方面不足以迫使JEM改弦更张,另一方面又让他们感到一种压力——如果再不获得“突破性成果”,西方世界对他们的耐心恐怕是有限的。

  于是易卜拉欣选择了突破:仅有1000正规武装和3000民兵的JEM动员近千人长途奔袭,可谓下了血本,这种“皮卡攻势”在历史上对于许多脆弱的非洲首都而言的确也是致命的。然而他错了:他的对手是数倍于己、以坦克、步战车和直升机武装起来的正规军。战斗的结果是不言而喻的,JEM全军溃散,易卜拉欣本人脱逃,手下光被俘的就达200人。

  尽管易卜拉欣仍然嘴硬地宣称“不是失败”,但事实上这就是一次失败,而且是军事、政治双输。13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将破坏停火的责任完全归咎于JEM,并敦促其“立即、完全、有效”地重返和平进程。如果说在JEM袭击维和部队、袭击中国企业之后,西方阵营还可以缄默、观望的话,此刻他们已不得不检讨自己的一贯政策,并随之增大对反政府方面的压力。

  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在西方世界一直受到广泛同情,和其长期标榜的“人道主义受害者”地位密切相关,而此次JEM的喀土穆奔袭,不论从任何角度都无法找到“受害者”的依据,而易卜拉欣在12日对路透社宣称“将持续多次进攻喀土穆”、“最终目标在于推翻苏丹政府”,更是对“自卫者”、“受害者”地位的自我否定,而自动贴近巴希尔政府给他标注的“颠覆者”注解,这一切必将损害整个达尔富尔反政府力量(不仅仅是JEM)在国际社会的声誉,削弱他们此前所得到的同情和支持。

  事实上巴希尔政府早已走上了谈判桌,而18个达尔富尔反政府组织中的大多数,如SLA的麦纳维派等,也已不同程度地参与到和平进程中,正是JEM的顽固和西方某些政府、民间组织的暧昧态度,才使得达尔富尔和平进程按下葫芦浮起瓢,平空又被拖延半年之久。如今易卜拉欣蠢猪般的军事冒险注定了JEM的自我毁灭,却未必不是达尔富尔和平进程的福音:西方社会不得不借此重新理顺其达尔富尔政策,而SLA等其他达尔富尔反政府势力也势必与JEM“撇清”干系,以求不拖累自己。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卜拉欣 | 巴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