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地震发生之后,当务之急是建立快速救援通道

  进入专题: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

  地震发生之后,当务之急是建立快速救援通道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汶川县(北纬31度,东经103.4度)发生7.6级地震。

中央电视台最新消息称,重庆、湖南、湖北、山西、陕西、河北、北京等地都有震感。

  应该说,这一场地震多少显得有些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自然灾害的降临,每每都这样突兀。由于目前能够提供的信息及其有限,我们无法判定地震的震中以及周边受影响地区有没有事先做出预防的警示,但显然,地震之后,这一切都显得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如何建立起一条有效的快速救援通道。

  这一点,有关部门当以年初发生在南方的雪灾为鉴。同样是一场令人难以预料的灾害,应该说由于雪灾几十年不遇的特点,导致了电力、交通、物质供应等方面的措手不及,虽然各方对灾区提供了无私的帮助与支援,但还是导致灾害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汶川地震发生之后,有关部门应该首先对灾害造成的初步损失进行全面的统计,有没有人员伤亡,有没有公路坍塌,灾难中心地需要哪些急需的物质,需要首先派哪些人员前往灾区所在地进行紧急救援,相关的负责人有没有亲临一线进行指挥,有没有建立起一条快速反应的救援通道,面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有关部门应该临阵不慌,心中有数。

  同时,考虑到地震的特点,一场大震之后,往往还会有余震发生,这些余震大体上会在什么时间,发生于哪些地点,有关部门更应该给出一个大致准确的交待。因为当此震后之际,灾区中心的群众对这些信息都没有数,都需要得到第一时间的了解,因而将这些必需的信息提供给灾区的群众,不仅尊重了公众的知情权,同时更在最大程度上可以使灾区群众的慌乱之情得以迅速的稳定与平息。

  据称,得知地震的消息之后,中国地震局启动了一级预案,这就是一个快速反应。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波及面又是如此之广,有关部门不应该临阵慌乱,而会同相关的省市,有条不紊地拿出一系列的紧急处置方案,并迅速地下发到最基层的组织,让最基本的信息能够传达到每个灾民的耳中,这方能使地震产生的涟漪般的恐慌降至最低。

  透明、公开、高效,这就是当下各地相关部门最应持有的应急态度。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