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迅速告诉灾区的人民:全国人民和你们在一起!

  进入专题: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

  5月12日,据新华社报道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这次地震的影响面看来很广,譬如根据记者第一时间不完全统计,海南、云南、四川、湖南、重庆、江西、湖北 、北京、甘肃、山西、内蒙古都不同程度感觉到了震感。

换言之,不仅是震区人民群众,许多地方的人民群众都已经迅速感受到了这场天灾的发生。此外,互联网上,相关信息立即被广为传播,使更多的人民群众很快就知道了这场地震的发生。

  可以说,这是一场在现代讯息高度发达情况下发生的地震。地震自古以来就有,没有什么了不起,但过去在信息封闭的情况下,发生地震之后,不会迅速造成如此大范围的舆情反弹,政府能够有效地掌控信息传播、引导舆情。那么,现在的信息这么发达,不仅这场地震本身迅速波及了许多地区,而且互联网、手机通信等信息传播迅速让更广泛范围内的人了解到这场天灾。这是值得引起重视的一个地方。

  在天灾发生时,正确对待相关信息传播,是国家和人民之福;错误对待相关信息传播,则是国家和人民之祸,甚至相当于是发生又一起“地震”,也会给灾情“雪上加霜”。

  所谓正确对待相关信息传播,首先是要看到这种信息快速传播的有利的一面,譬如,它使各地的人民群众迅速了解到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猜疑和恐慌;它有利于迅速传播相关防震抗震、抢险救灾的知识;它有利于让灾情迅速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使人们更快地向灾区伸出援手,等等。所以,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利用这种快捷的信息通道,立即将正确的信息传递出去,使之成为各种信息洪流中的主流,引导人们团结一致抗灾救灾。人民群众要要善于正确利用这种信息快捷之便,譬如来讯问亲友状况、提醒亲友注意防灾救灾不要恐慌等等。

  所谓错误对待相关信息传播,首先是不负责任地传播、夸大各种不确切的信息,譬如有些人道听途说,本来把自己听来的信息迅速转告给其他人并无什么不对,但是,应该注意不要“三人成虎”,不可添油加醋夸大灾情引起不必要的公众恐慌。其次,有人“联想丰富”,把这次地震与一些封建迷信的无稽之谈联系在一起,就更加不应该。譬如有人说什么“子丑年必有大事发生,况乎戊子”之类,这种说法全不像是二十一世纪科学昌明时代的人说的话;又有人联系前不久湖北恩施池塘的水突然干涸之类现象来散播某些谣言,等等,这都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说法。正如前面说过的那样,天灾自古以来就有,如果人们不能正确对待,以讹传讹,那么,天灾就会酿成更大的“人祸”,乱了社会,于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有害的。

  总之,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代,人们应该更加科学、理性地面对各种难以避免的天灾,相信科学,善用信息。悠久华夏,度过了无数惊涛骇浪,在许多天灾中繁衍至今,依然兴旺发达,譬如我们的老祖宗大禹时代就遭遇了罕见的洪水,可是那场洪水并没有消灭华夏,反而给中华民族增添了新的精神。今天,我们更要有信心战胜各种天灾,人定胜天,没什么了不起。这,应该是在滚滚信息洪流中人们必须始终牢固树立的一种坚定信心。

  最后,让我们为灾区祈祷!让我们利用发达的互联网等信息渠道,迅速地告诉灾区人民: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