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风向标

就业工作总体不错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持续、较快发展。从一季度几个指标来看,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实际增长10.6%,在此带动下,各项就业工作总的来讲不错。今年一季度全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0多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30%。

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1个百分点。

  同时,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可能对就业工作带来影响。具体而言有三方面:首先是预计今年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同比回落了1.1个百分点。从国际上看,次贷危机影响尚未见底,石油价格又突破了120美元一桶,粮食价格持续攀升,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其次是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也会涉及部分行业、企业的职工安置。再次是受人民币升值、生产成本上升以及国际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一些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一定程度上会对就业带来不利影响。

  近几年我们就业工作总体进展还是比较好的。一是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底,全国就业人员达到76990万人,比2003年底增加了2558万人。2003-2007年五年间,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5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中有降,由2003年的4.3%下降到2007年的4.0%。二是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到2007年底,城镇就业人员达到29350万人,所占比重为38.1%,比2003年(34.4%)提高了3.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就业人员比重有所提高。三是再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3年到2007年,累计实现2480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四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持续增加。五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平稳。

  我们所做的工作主要有:

  一是加强宏观调控,为实现各项就业目标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增加就业规模和控制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使宏观调控与扩大就业紧密结合起来,促进经济与就业协调发展。

  二是积极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出台了有关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发展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需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扶持中小企业,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增长。积极开展促进就业工作,研究起草有关发展旅游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高度重视在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所涉及的职工安置问题。

  三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强小城镇建设,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能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和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四是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我们把发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作为促进就业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2005-2010年,每年安排10亿元,共计投入60亿元专项资金,改善教学实验基础设施和补充更新实验实训设备,提高办学质量和培训能力。此外,我们还认真开展就业的宏观政策研究,及时分析形势,把握动态,提出建议。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 据5月7日访谈内容整理。标题为周刊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