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就业目标难实现,因为大学生抢了下岗职工饭碗?

  国家发改委和社会保障部相关人士一语惊人:今年新增就业1000万人的目标恐难实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高校毕业生正在取代下岗失业人员所导致的。(5月8日 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控制在4.5%左右,这是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上提出的一项重要目标,保证这一预定目标实现,既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需要,又是事关人民政府的诚信。

现在一年时间还剩大半,两部委就放出新增千万目标恐难实现的风声,这对鼓劲努力实现新增千万就业目标不利。同时,说高校毕业生取代下岗失业人员,已经成为就业压力的最大来源之一,其负面影响也不容低估。

  今年国内国际发展变数增多,确实对完成新增千万就业目标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但是完成新增千万就业目标困难增多,主要在于市场自身,需要完善的是劳动就业市场,并非因为高素质大学毕业生进入企业就业而出现弊端。换句话说,高素质的大学毕业生进入企业就业,更有利于劳动就业市场的开发,对企业经济的发展只会更有好处。目前出现的劳动就业压力,并非只是劳动力数量过剩,而主要是劳动力结构不合理所导致的。认为高校毕业生抢了下岗失业人员的饭碗,导致就业压力加大,这对劳动就业形势是一种误解。

  就在前段时间,珠三角等地还在大呼出现民工荒,许多企业为招不到想要的员工而发愁。企业用工荒,说穿了只是技工荒,是企业产品更新换代,增强市场竞争力对员工素质提出新的要求。而高素质的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正好能弥补了这一空档,这应该说是件天大好事,值得大力鼓励和提倡。如果只是想给下岗失业人员留下就业位子,而抑制大学毕业生到企业就业,这不是在保护落后,抑制市场竞争吗?

  把今年新增千万就业目标难实现的歪账记到大学毕业生身上,不利于相关部门从社会深层次上找原因,不利于劳动力结构的调整和素质的提升,更不利于高校毕业生与下岗失业人员同舟共济,和谐共融。国家发改委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应该花大气力提升下岗失业人员的素质或技能,为他们重新上岗扫平自身障碍。鼓励和督促企业多花成本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培养出自身需要的可以长期使用的合格员工。同时,还要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走多元化的就业路子,在一定时期适当为下岗失业人员腾出一般性的就业空间,这样,大学毕业生与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完全可以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最终对企业,对社会,对自身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