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中国不存在粮食危机

  最近,一些媒体关于粮价的议论让人嗅出了一种别样的味道。今天看到新闻标题是《粮食危机逼近广东》,这是什么意思?因为广东98%的稻米要从省外输入,就有了粮食危机?按这个道理,粮食危机也逼近了北京,逼近了上海,逼近了一切城市。

类似这样的新闻标题多了,难免引起人的恐慌。在目前这样的敏感时期,我们的媒体在拟定这样的标题时,是否只想了抓住读者的眼球,而没有想别的?抑或他们还更有深意?这很让人忧虑。

  粮食危机真的逼近中国了么?我看没有。道理很简单,中国去年产粮1万亿斤出头,去掉其中的种子,人均占有粮食也在700斤左右。中国更有畜产品、水产品和其他替代粮食的产品,人均消费粮食充其量也就400斤左右,城里人平均消费粮食充其量不到200斤。中国粮食还有远超过安全警戒线的储备水平。总体上看,中国粮食市场大体均衡是有保障的。中国政府和中国的流通基础设施完全可以应付局部发生的粮食供需的短期不平衡。

  记得几年前我的家乡发生大规模严重干旱,老人们说干旱程度是百年不遇,搁过去不知道要饿死多少人,但实际情况是那年的粮价异常平稳。人们感慨,时代不一样了。公允而论,私人粮商对中国的粮食生产和流通做出贡献。只要哪里粮食歉收,私人粮商闻风而动,运作效率比国有企业高,为此我常常赞美他们。现在国际大局发生了变化,只要少数粮商有投机意识,并发动“理论家”和媒体一起鼓噪,难免兴起一阵波澜来。如果大家心态稳,不跟着投机、囤积居奇,本来有点事,也化解于无形;相反,如果大家一起鼓噪“狼来了”,危机挂在嘴上,本来没有事,也会炒出天大的事来。近日易宪容先生批评了学者做“房托”,我以为批评得有道理。我们也要警惕“粮托”。谁如果在粮食问题上翻云覆雨,我们应该揭露。

  商品的价格炒起来是可怕的。多年前,一盆君子兰的价格被炒到了几万元;近几年,一棵兰花的价格甚至被炒到十几万元。不难相信,粮食如果都囤积到商人那里不出手,价格翻个十倍八倍完全有可能,我们要严重警惕。不是讲爱国主义么?我想商人和其他每一个掌握某种资源的团体在这个时候要保持清醒头脑,把自己的爱国主义表现为细节上的“政治正确”。这不是空喊政治口号。70年前,美国人用自己的“政治正确”保证了它渡过难关,我们不是比人家更爱国么?我们就不能有负责任的社会精英么?我们就不能有全国人民所共识的“政治正确”么?

  我们讲不存在粮食危机,并不是希望政府强力打压粮食价格。相反,粮食价格涨一点也有好处。国际市场粮价高企,与我们国内粮价的差距如果太大,会刺激不法商人走私粮食出境。粮价高一点,能更有效地激励粮食增产,多出来粮食来出口,也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

  政府对粮食供应保障,应有“紧急情况处置预案”,但不要轻易终止市场自由交易。如果粮食投机普遍发生,可以启动“粮商交易记录披露”程序,把投机者的曝光在众人面前。

  我们有粮食在,就有很多办法抑制投机行为,不怕谁人闹翻天。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