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俄罗斯的延续与变化

  5月7日,在克里姆林宫金碧辉煌的大厅里,俄罗斯联邦总统就职典礼隆重举行。在将近2500名宾客面前,42岁的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手按一本红色的俄罗斯宪法,在宪法法院大法官主持下,宣誓就任俄罗斯新一任总统。

历时近一个小时的就职典礼,在俄罗斯两家全国电视台和互联网上全程直播。仪式本身既有对传统的延续,也预示未来俄罗斯政局可能的变化。

  和俄罗斯联邦首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的两次简短的就职典礼相比(叶利钦的第二次就职典礼仅持续16分钟),梅德韦杰夫的就职典礼要富丽堂皇得多,尤其是就任总统检阅克里姆林宫卫队、在众宾客注目中在红地毯上穿过大厅长廊之类的程序。这些程序基本沿袭了2000年普京第一次就职典礼确定下来的模式。这部分反映出和叶利钦时代相比,最近两任俄罗斯总统已经有能力建立并且尝试延续一些制度传统。

  在就职典礼上,普京有些情绪低落,而梅德韦杰夫则一如既往地略显腼腆和紧张。在各自的演讲中,普京强调过去8年里自己没有食言,履行了对俄罗斯人民的承诺;而梅德韦杰夫则称扩大公民权利和经济自由是其任内最重要任务。

  梅德韦杰夫另外强调的则是,自年初开始竞选活动以来他多次使用的“法律虚无主义”的概念。律师出身的他,希望在克服俄罗斯社会“法律虚无主义”顽症的同时,建立一个法治社会。相形之下,普京任内最响亮的政策纲领之一是建立所谓“法律专政”。两组概念之间的微妙差别,接近中文里“法治”和“法制”两词之间的区别,而梅德韦杰夫如何在普京时代“法制”基础上建立自己所希望的“法治”社会,是今后4年俄罗斯政治最值得关注的变化之一。

  8年前叶利钦出人意料地提前退休、把普京扶上总统宝座时,对自己接班人所说的是一句:“照顾好俄罗斯!”而普京在演讲结尾则呼吁:“让我们支持他(梅德韦杰夫)!”不难看出,前者在“托孤”式的口吻中去意已定,而后者则暗示自己仍然大权在握,因为新人仍然需要自己的支持。

  就职典礼后的第二天,俄罗斯议会下院(杜马)以392票赞成、56票反对的结果通过梅德韦杰夫对普京担任总理的提名,这是杜马历次对总理人选投票中最“一面倒”的一次。所有的反对票都来自俄罗斯共产党,这个曾经比今天的“统一俄罗斯”还要强势的绝对主导政党。在投票之后5月9日的“胜利日”阅兵式上,包括最新型“白杨”洲际战略导弹在内的重武器,在阔别红场近18年后再次出现在全世界面前。

  就职典礼前,莫斯科已持续多日晴好天气。就职典礼当天不仅气温骤降十多度,早晨甚至出现小雪。阴云密布的天空似乎在提醒人们:在俄罗斯,变化不定、难以捉摸的不仅仅是天气。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普京 | 梅德韦 | 叶利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