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缅甸:能者能其能,为者为其为

  据缅甸官方5月8日的最新数据,波及缅甸南部5个省(邦)、受灾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的“纳吉斯”热带气旋灾害,已造成22997人死亡,42119人失踪。而据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估计,死亡人数已达10万。

  已到达现场的一些人道救援组织估计,此次灾害涉及约2200万人口,几占缅甸人口的半数,100万以上的无家可归者需要安置,众多毁损村镇、房屋需要救助,劫后余生的灾民需要帐篷、药品、饮用水和生活必需品。用“水深火热”来形容此时此刻的伊洛瓦底三角洲,恐怕一点也不为过。

  此时此刻,不论缅甸当局或国际社会,都毫无例外、理所当然地把“救灾”两字挂在嘴边。长期拒绝国际援助的缅甸当局主动开口求援,一直对缅甸军政权侧目而视的欧美国家,也允诺、甚至主动要求救援,各国动辄几百万美元的援助款、上百架次的运输机和无数有经验的救灾专家也已云集边境之上,距灾民仅一步之遥。

  但这一步之遥却似乎被什么无形的墙挡住了一般:据说缅方并未正式宣布拒绝,但美、欧等许多国家的援助款均无法送达;虽然从上周日、周一起就有大批物资、飞机和人员集结在曼谷,但直到周四才有区区4个来自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航班飞抵仰光。

  对此欧美及联合国显然有些不耐烦,联合国官员公开对缅甸方面的拖延表示失望,美国方面更多次发出指责和批评,而法国外长库施奈尔更公开呼吁联合国授权,对缅甸灾区“强制”实施救援行动。

  不难看出,缅甸军政府所拒绝的援助,均来自此前积极参与对缅制裁的国家。美、加、欧盟诸国在援助时所附加的“不直接由缅政府经手”等条款让他们难以接受,长期积累的不信任感,也让缅方对来自这些国家的军舰、飞机和人员大举入境感到疑忌。

  不论是非,这种隔阂、疑忌都是客观存在且很难在短时间内消融的。救灾如救火,灾民等不起,灾情等不得,联合国、欧美国家和民间团体与其将时间白白消耗在扯皮、指责、争吵上,还不如暂时搁置那些不能做、做不到的事,把目前能做、能做到的援助尽一切可能做好、做到位,毕竟对于灾民而言,十饼在天,不如一饼在口。

  即使怨气冲天的霍姆斯也公开承认,缅甸军方已“竭尽全力”投入灾区救援,尽力的人原本不应指责,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缅甸自身的能力,确实远不足以担负如此繁重、复杂的救灾以及灾后防疫和重建工作,对于他们而言,竭尽全力把能做、做得到的事做好是当务之急,是最佳、甚至唯一的选择,而他们所能做、所能做得到的,除了自身的救灾努力,恐怕应该是尽一切可能,加快外来援助(包括物资、运输工具、资金和人员)的到位速度,以尽可能避免更惨重的损失,让本已灾难深重的灾民减少进一步的痛苦和损失。

  事实上,此次缅甸政府并非对外援一概拒绝。中国、泰国、印尼的援助物资、款项和人员都较顺畅地进入境内,印度的救援船只更深入灾区救援,在许多国家、组织的援助物资、款项,尤其是舰船、飞机和人员因种种原因一时难以就位、而灾情又如此刻不容缓之际,这些原本可以较容易取得缅甸政府信任的国家,就更应该能其能、力其力,尽自己所能补上这个缺。

  这些为缅方所信任、接受的国家,几乎都是与缅甸山水相连、渊源深厚的邻国,《左传》里有邻国患难相恤之谊,陈不救火,许不吊灾,君子以为耻辱。相对于欧美诸国,这些邻国的援助可以朝发夕至,其舰船、飞机和人员参与救助,也较易得到缅方的信任、理解和批准。

  人命关天,救灾如救火。尽管各方都明白,即使此时此刻,灾情也无法避开复杂的国际政治,但为了灾区,为了灾民,各方不妨尽力做到先灾情、后政治,能者能其能,为者为其为,以共同避免更大的人道灾难和人类劫难。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