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人能弘道:加强互信机制是中日友好的根本基础

来源:东方早报

  5月初,东京神保町,细雨蒙蒙。此处集中了日本许多古旧书店,也有很多著名出版社。国人熟知的内山书店、东方书店也在这片街区。休日的神保町,少了平日的喧闹,有种难得的闲适。
  清末民初,大量中国学人赴日,据说一时曾达万人。

其中不少人曾在此街区下榻,而康梁、孙中山等活动家均在此留下足迹。徘徊在雨雾蒙蒙的街区,思维穿梭在往日与今天、近代与当代。忽然想起20年前有一次访赵朴初先生,谈到两国相互理解,他在我笔记上写了两句诗:“虽一衣带水,便隔千重雾。”
  日本黄金周最后一天,胡锦涛访日。此前,有日本友人担心,“毒饺子事件”及此间媒体长野圣火报道等是否会影响胡主席来访。回想最近十年,两国之间有风有雨、时阴时晴。胡锦涛的来访,将预示中日关系怎样的未来呢?前日读中国网络,普遍舆论认为,胡主席访日,将让中日关系进入“新时代”,这种热情,让人欣慰、感动。
  据笔者观察,就日本媒体对胡锦涛的态度而言,其报道基调一直比较克制、具有好感乃至敬意。从日本媒体的报道方式而言,相当难得。这是因为,他们觉得胡主席“知日”、关心日本。我想,这不仅与胡锦涛很早就负责对日交流有关,更在于他与日本朋友接触,总是非常细致、认真有关。其实,日本民族在对外关系上相当纤细,他们很在意别人对他们的态度,他们十分希望获得他人的尊敬。至今,参加过上世纪80年代“中日青年联欢”的日方代表,对胡锦涛惊人的记忆、细致的工作仍然记忆鲜明。
  中日关系还须看大势。某些日媒在中国形象上的负面诱导,的确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也可能影响一些日本国民。但是,多数日本企业仍然以理智的态度坚持扩大、加强对华投资或合作。读最近《日本经济新闻》,永旺(IEON)集团、吉野家控股公司、小松制作所等很多企业都增加了对华投资。
  日本企业的行动,预示今后中日经济关系未来的可能性。中日关系大势,无人可以改变。今天,中国已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近2400亿美元。中国,对出生率下降、内需市场萎缩的日本来说,不但在今天还是未来都将是最大的外需市场。此次胡锦涛访日,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确认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应该说,和平与双赢,是战略互惠关系的两轮。中日这两个大国的相互信任,对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意义重大。此外,两国的经贸往来,对彼此经济的稳定发展都意义重大。
  最近,在长野圣火接力问题上,中方多次强调“相信日本政府”。而事实上,为保证圣火传递安全,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极其认真。这是因为,日本执政集团清楚理解,中日关系,对维护日本国家利益、拓展其国际战略空间至关重要。
  我们应注意,胡锦涛外交有一个特点,就是务实、重行动。应该说,胡锦涛访日,是中国展现务实、行动外交的一次机会。
  回顾历史,上世纪70年代初期,在困难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外交打出一片天地。究其缘由,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外交想像力。此次胡锦涛访日也是一次发挥想像力的外交,可以运用毛周时代的丰富外交资源。
  中日间,高层相互信赖十分重要。小泉当权,两国关系不好,而安倍上任,则坚冰为开。中日关系,仍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对历史具有高度责任感的领导人,将会为两国关系开辟新天地。

作者系早稻田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